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升起的将星[组图]
2009年07月21日 09:52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战争回顾: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

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对不断武装侵犯我国领土的越南地区霸权主义者进行自卫反击战。

越南当局在苏联的怂恿和支持下,出于其民族扩张主义野心,背信弃义,认友为敌,把中国当成“头号敌人”,疯狂反华排华,不断对我国进行武装侵犯和挑衅。越军 侵占我国领土,毁我村庄、杀害我军民,严重地威胁和破坏我国边境地区的安全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国政府多次提出警告和抗议,越南当局一概置之不理。我边防部队忍无可忍, 奉命于2月17日始对越南侵略者进行惩罚性自卫反击。

在20多天的作战中, 我边防部队重创越军4个正规师 10个团,毙敌37300余人,俘敌2200余人,缴获大批武 器装备和作战物资,摧毁了越南北部地区针对我国构筑的大 量军事设施,给越南侵略者以有力的打击。在政治上,军事上取得了重大胜利。在完成预期目的之后,中国边防部队于3月16日全部撤回中国境内。

战争经过

1979年2月17日凌晨,中国人民解放军 广西、云南边防部队遵照中央军委的命令,在广西、云南两个方向向当面越军发起攻击。参战部队的步兵、装甲兵等陆军部队在强大的炮火掩护下,一举击退了入侵越军。广西边防部队采取南北对进的作战手段,于22日完成了对越南重镇高平之越军的合围,战至25日,攻占了高平。云南边防部队发起进攻后,右翼部队强渡红河,迅速歼灭了对岸守敌,左、右两路达成对老街地区越军的合围,激战至20日,歼灭了老街守敌大部,攻占了市区;22日一部夺占了代乃,切断了越军顽抗部队同增援部队的联系,尔后,反击作战部队分左右并肩突击向纵深发展,25日云南方向参战部队占领柑糖市和柑糖矿区。27日,广西边防部队分三路向谅山发起攻击,3月4日,反击作战部队在强大炮火掩护下,越过奇穷河,占领了谅山市,控制了市区以南各要点。云南边防部队于27日对越军增援部队发起攻击,至3月3日,攻占了沙巴、铺镂、郭参、封土等要点。3月5日,中国边防部队推进到浅近纵深20~40公里,攻占谅山、高平、老街等省城和20多个边境城镇及要点。

3月5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自卫还击作战的预期目的已经达到,自当日起参战部队开始回撤。并重申:“我们不要越南的一寸土地,也绝不容许别人侵犯我国领土。”至3月16日,中国边防部队全部撤回中国境内。

收复法卡山、扣林山和老山、者阴山作战

广西、云南边防部队回撤后,中国政府一再建议越南政府同中国举行边界谈判,协商解决两国争端。但越南当局表面上接受中国的建议,暗中却加紧扩军备战,继续侵犯边境地区要点,对中国边境地区军民进行袭扰,使中国边境地区人民不能开展正常的生产和生活。为了创造和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广西、云南边防部队又实施了收复法卡山、扣林山战斗,收复和保卫老山和者阴山作战;

1981年5月5日,广西边防部队对占领法卡山之越南侵略军实施反击,当日收复了法卡山,尔后转入保卫法卡战斗。于当日、10日、16日、19日、6月7日,先后击退越军团营规模的反扑,牢牢守住了阵地。5月7日,云南边防部队对侵占扣林山的越军实施了反击,当日收复了扣林山。在此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里,粉碎越军组织的营以下规模的反扑192次,狠狠打击了越军的嚣张气焰。

1984年4月2日,云南边防部队发起了收复老山、者阴山作战。4月2日至27日,中国边防部队对越军实施了持续的炮击,重创入侵老山的越军阵地、指挥所等目标千余处,为收复老山、者阴山创造了条件。1984年4月28日、30日、5月15日,中国边防部队先后攻占老山、者阴山、八里河东山,至此,全部收复老山地区被越军侵占的中国领土。从1984年5月中旬起至1989年10月止,中国边防部队在老山地区组织坚守防御,先后粉碎越军7次师团规模的反扑和1700余次的袭扰。

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沉重地打击了越南当局的侵略扩张气焰,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的祖国的尊严,保卫了中越边境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人民解放军在作战中经受了复杂恶劣环境的考验。针对敌对异国国土作战和亚热带丛林地区高山、密林、谷深、路险等特点,发挥强大的地面火力威力,采取多路迂回、向心攻击,进攻和搜剿相结合的战术手段,给越军以沉重打击;克服了毒蛇、潮湿自然气候条件等危害,取得了边境地区长期坚守防御作战的宝贵经验。

 

<< 上一页11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