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米长的中英街充满传奇 见证百年兴衰史(图)
2009年07月21日 09:08深圳特区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949年沙头角解放之日,英警与我军战士隔界碑对视。(资料图片)

历史瞬间

1941年12月,日军侵占了香港,以阻碍交通为由,将沙头角3至7号界碑拔除,并在这里布起了铁丝网,“中英街”因此得名。抗战胜利后,1948年4月,国民党政府和港英政府双方在沙头角重新勘界。自此,一边为国民党联防大队据守,一边为港英军警把守。1949年11月中旬,深圳解放之后,我部队进驻并接管沙头角,中英街边境贸易一度繁荣。

探访中英街解放初期那段鲜为人知而又风云激荡的历史,记者发现,这条小街尽管历经沧桑变幻,但民风依然质朴淳厚,同时又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沙头角街道办李海友、中英街历史博物馆馆长孙霄,还有执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渔灯舞的沙栏吓村村长吴天其,无一不对这条小街和它的历史无比珍视,他们热情地邀来80岁的老店主何集庆、82岁的老居民刘马央,以及1949年进驻沙头角的民运队锦州队队长范济群、解放时担任沙头角墟副墟长的86岁香港老人吴马生。老人们激情满怀、声情并茂地向记者讲述了收藏在各自记忆里,中英街解放前后那段波澜起伏的沧桑岁月。

共产党来了,敌首闻风而逃

烽火岁月,激情人生。沙头角中英街的解放还是颇具戏剧性的。

中英街最早由梧桐山流下的小河河床淤积而成,原名“鸬鹚径”。英国殖民主义者在割占香港和九龙后,又于1898年8月强迫清政府签订了《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和《香港英新租借合同》。1899年英国实际接管新界,即九龙半岛界线街以北、深圳河以南包括大屿山等230多个岛屿在内的广大地区,总面积达971.4平方公里。同年3月18日,在“鸬鹚径”上树立了界碑,东侧为华界沙头角,西侧为英界沙头角。1941年12月,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军侵占了香港,以阻碍交通为由,将中英街3至7号界碑拔除,并在中英街上布起了铁丝网。抗战胜利后,于1948年4月,国民党政府和港英政府双方在沙头角重新勘界,举行重竖界碑典礼。自此,一边盘踞着国民党肖天来联防大队,一边为港英军警把守。

82岁的老人家范济群的娓娓讲述,为我们揭示了肖天来在一个月黑风高夜仓皇越境撤逃香港的真相:1949年,解放的烽火在广东大地上正呈燎原之势,同年10月至11月间,广州、惠阳、宝安都先后解放,唯独沙头角,还踞守着国民党肖天来联防大队。同年11月中旬,担任惠阳县民运队锦州队队长的范济群,率队与武工队清河队进驻沙头角。肖天来得到消息,怕被活捉,连夜就带着几名心腹、几条短枪,越境逃到了香港。民运队和武工队长驱直入,在沙头角几乎没有遇到什么抵抗,顺利接管了国民党联防大队三四十人的武装。

范济群提到这件事情,还说起了肖天来盘踞沙头角的如意算盘,“他除了幻想能起死回生外,主要还是希望利用沙头角的地理条件,随时逃跑到香港。”1949年11月中旬,民运队锦州队和武工队清河队进驻盐田,肖天来闻讯立刻跑到香港去了。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叶志卫 王奋强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