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舒同曾被内定为中共台湾省第一任书记
2008年01月24日 13:51中新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台湾]

资料图:1990年9月28日,正在北京参加“海峡两岸书、画联展”的台湾国画家凌蕙莲小姐,专程去北京三O一医院拜见八十七高龄的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舒同先生。 中新社发 蒲莉 摄

很少有人知道,大名鼎鼎的书法家舒同,曾经被内定为中共台湾省第一任书记。

1948年,解放军准备攻打台湾时,舒同被内定为首任台湾省委书记,参与对台工作。舒同也是与国民党于右任齐名的书法家,以“舒体”闻名于世,他曾被毛泽东称为“马背书法家”,并有“党内一支笔”之称。其辞章功力人所共知,党内许多重要文章、文件都出自他的手。1948年中国共产党准备攻打台湾时,时任华东局社会部部长的舒同,是中央和华东局内定的“台湾第一任省委书记”,刘格平为副书记。

虽然没有正式上任,但舒同以华东局社会部部长的身份,直接参与了对台的敌工工作。

1949年10~11月间,中共潜伏在国民党内最大的内线是被称为“密使一号”的台湾国民党“国防部参谋次长”吴石。为取得吴石掌握的重要军事情报,舒同决定派长期在上海、香港从事情报工作的女共产党员朱谌之赴台与吴联系。

朱谌之从香港抵台,吴石在寓所秘密会见朱谌之,提供了一批绝密军事情报资料,包括《台湾战区战略防御图》,舟山群岛和大、小金门的《海防前线阵地兵力、火器配备图》,台湾岛各战略登陆点的地理资料分析,海、空军的部署及兵力情况等。

这批情报通过秘密渠道很快从香港送到华东局,由舒同递送北京。当年,毛泽东听说这些情报是经一位女共产党员秘密赴台从一位国民党高层的“密使一号”那里取回时,当即嘱咐:“一定要给他们记上一功哟!”后来,国民党保密局抓获共产党台湾工委委员陈泽民及工委书记蔡孝干。蔡变节,导致岛内400多名共产党员被捕,吴石、朱谌之也未能幸免并被执行死刑。

台湾没有解放,舒同最终未能上任。但舒同应该是中共对台工作的第一人,在历史上留下了记载。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