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之谜:杨虎城到底是不是中国共产党员
2006年12月05日 10:31华商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杨虎城] [西安事变]

你所不知道的杨虎城

七十年来,中共中央多次对西安事变及杨虎城给予高度评价。那么,杨虎城到底有没有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究竟做了些什么,以至于当时的南京国民党政府怀疑他在陕西搞“赤化”?他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段绝密历史的真相到底是怎样的?

1922年,处于困境的杨虎城率部暂时避居陕北。

对于杨虎城来说,这段时期他非常郁闷。从1915年正式参加革命以来,历经讨袁战争、护法战争,在与反动军阀的斗争中,一度失利,故乡关中竟无他容身之所。

但失败也给杨虎城带来新机。他开始冷静思考革命的方向、部队的出路等一系列深刻问题。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两位重要人物走近他身边。一位是当时的榆林中学校长、进步民主人士杜斌丞。“两人一见如故,杜斌丞十分钦佩杨虎城拥护孙中山、坚持民主革命的彻底精神;杨虎城则十分敬重杜斌丞的才学人品,特别对于杜斌丞的进步思想,有一新耳目之感。”曾长期跟随杨虎城的米暂沉先生说,在榆林不久,杨虎城结识了另一人―――共产党人魏野畴。这是杨虎城第一次与共产党人接触。在长时间的交往和深谈中,魏野畴详尽地向杨虎城讲解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及这一革命学说的基本内容,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如果说以前的杨虎城接受了‘三民主义’,并为之殊死奋斗,那么从这时起,他逐渐接受共产党人的主张,开始向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新三民主义思想境界迈进……为他此后长期与中国共产党保持良好关系奠定了思想基础。”

孙中山为杨办加入国民党手续

西安市建国路,陕西省政协机关东侧的信义巷是西安事变研究会所在地。关于那段历史的各种史料占据了研究会资料室的大部分空间,其中杨虎城将军的国民党党员证书,是最能说明杨虎城身份,也是研究者最看重的历史见证之一。

据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祥林说,杨虎城参加革命活动以来,虽历经枪林弹雨为捍卫和执行孙中山的“三民主义”而战,但却一直未和孙中山有过谋面的机会。1923年下半年,孙中山先生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逐渐形成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新三民主义主张。1924年1月,在广州召开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国共合作正式实现。这次会议,杨虎城派代表参加,并受到孙中山先生热情接待。

此次,孙中山为杨虎城正式办理了加入中国国民党的手续。杨虎城成为了孙中山“三民主义”的忠实追随者和捍卫者。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京逝世,杨虎城闻知后十分悲痛,立即派人到京志哀。同时,他还在驻地耀县举行大会,隆重悼念孙中山,“成为当时陕西政治活动的一件大事”。

1925年夏,杨虎城效仿黄埔军校在陕西耀县创办了三民军官学校。贾自新先生在《杨虎城年谱》一书中记述:“(三民军官学校)讲课方面,政治以三民主义为中心内容。军事以黄埔军校的课程为基础。同时,还规定每星期日为服务日,教职工和全体学员帮助县政府、商号、居民打扫马路和街巷的环境卫生,并帮助贫户修缮房屋,在北大街文庙东西一带植树五百余株;农忙时,帮助农民夏收、秋收和捆白菜等劳动;组织宣传小组。每周一二次深入农村,宣讲三民主义……”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