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访韩亲戚贪污 李承晚要其清查脸面丢尽
2006年11月28日 14:15世界新闻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蒋介石]

想打造反共联盟 蒋介石访问韩国

1949年蒋介石逃到台湾后,痛定思痛。他认为,国民党今后要与共产党斗争,光靠自己的力量不行,必须联合周边国家共同建立一个反共联盟。

7月中旬,蒋介石给韩国总统李承晚去电,希望访问韩国,商谈建立太平洋反共联盟等问题。7月19日,李承晚给蒋介石回电,正式邀请蒋访韩。

为了不惹恼美国,当天,蒋介石会见美国驻华公使克拉克,告知他即将访问韩国。蒋介石对克拉克说:“中国的反共战争之所以出现今天这种局面,美国政府应负相当大的责任。现在,美国对我中华民国政府撒手不管,令人难以想通。由于美国不肯积极负起领导远东之责,我等不得不自动起而联盟。”

克拉克心里清楚,建立太平洋反共联盟,没有美国的参与,仅凭蒋介石、李承晚几个人小敲小打,根本搞不出什么名堂。

尽管心里这样想,但克拉克还是把蒋访韩之事报告了美国国务院,国务院没有表示反对。

韩国总统派秘书 试探蒋介石态度

1949年8月6日晚上,李承晚在海军司令部举行欢迎蒋介石的宴会。宴会举行前,李承晚的一个贴身秘书私下找到曾任国民政府外交部长的王世杰说:“王外长,我们大韩民国的许多高级官员曾在贵国的军事院校学习,不少人还在中国居住了很长时间。过去,蒋‘总统’对我们韩国的抗战事业十分支持,因此,我们政府中的许多高级官员对蒋‘总统’极为钦佩。最近这两年来,贵国的反共战争屡遭挫折,现在到了危急关头,我们李总统很着急呀。”

这位秘书又说:“李总统对贵国局势的关注,是因为我们有共同的反共理念。我们李总统明天要与蒋‘总统’商谈共同反共的问题。在会谈之前,李总统要我先找你询问一下,他想趁这个机会向蒋‘总统’进个言,不知能不能讲?”

王世杰连忙问李承晚要进什么言,李承晚的秘书压低声音说:“要赶快严惩大贪污犯孔祥熙和宋子文,以振奋人心。”

他进一步说:“据李总统掌握的情况,孔祥熙、宋子文在贵国任职期间,贪污了大量的公家钱财,并将这些钱财存入了美国的私人银行。他们的做法在贵国引起极大的民怨,就连你们党的机关报《中央日报》也在1948年11月4日的社论中,愤怒指责政府中的要人靠着私人或政治关系而发横财。文中的要人就是孔祥熙和宋子文,但蒋‘总统’至今未严办他们,所以人民都倒向共产党一边。我们李总统想向蒋‘总统’进言,希望他痛下决心,将孔祥熙、宋子文揪回来法办。如果蒋‘总统’这样做,一定会大得人心,你们政府也可起死回生。”

对这个问题,王世杰也很有同感,他对李的秘书说:“进言可以,但你要嘱咐你们李总统,不要说此事已向我讲过。另外,进言时不要有任何顾虑,接不接受是蒋‘总统’的事。”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