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让英国军队脸红不已的卡拉卡之战
2010年01月19日 09:34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远征军日记》作者先轸的曾祖父危水云是当年远征军的一员,在战争中记下大量战地日记,作者以这些珍贵的日记资料为线索,写下本书。

文章摘自《远征军日记》 作者:先轸 出版社:大众文艺出版社

欢迎来到缅甸,此路通往东京!——远征军工兵第十团

方靖边他们从团长官那里得知筑路工兵已经把公路修到了接近野人山的入口,他们知道,一年前,就是在这个号称鬼门关的野人山入口前,数万中国士兵从那里走了进去,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死在了这座茫茫大山里,现在,他们要再次敲开野人山的大门,在那里修筑一条公路,从列多一直到塔家谱,然后打回缅甸,但这次他们不只要彻底征服这座大山,还要消灭据守在那里的日本最精锐的部队,陆军第十八师团。

这天一一四团的车队在刚刚完成的公路上东颠西倒地前进的时候,方靖边他们忽然发现前面有许多三五成群的英国士兵,看起来就像打了败仗一样,有些士兵甚至连步枪都没有,李扬忍不住问道:“团长官不是说英国人在卡拉卡那边吗?我们就是去接替他们的防务的啊,怎么这里有这么多?”

方靖边皱眉道:“是不是日本人已经打过来了?李扬,你去问问怎么回事。”说着他敲了敲车顶,示意司机停车,李扬跳下车去,截住一个英国军官,用英语问道:“你们是从那里撤下来的?”

英国军官站住了脚,有点冷漠地看着这群中国士兵,回答道:“卡拉卡。”

李扬问道:“日本人已经打来了吗?”

英国军官点了点头道:“佛林格上校和他的部队已经被围困了,估计很快就要投降,你们这是去哪里?”

李扬惊奇地叫道:“你们的战友被围困了,你们怎么不去救?”

英国军官哼了一声,说道:“日本人的数量就像蚂蚁一样,是我们的几倍,不,是几十倍!我友好地忠告一句,你们也还是赶紧后撤吧。”

听到这句话,车上的中国士兵们面面相觑,卡拉卡一线的英军至少有2000人,难道整个日军十八师团都开过来了?方靖边摇了摇头道:“不,我们要去接替佛林格他们的防务,你们接触的日军情况怎么样?”

英国军官也说不上来,事实上,他和他的士兵根本就没有和日本人交火过,他顺口说道:“火力很猛,至少有5000人,或许更多,不然佛林格上校他们怎么会被包围?不过,你们怎么会去那里接替防务?”

方靖边匆匆留下了一句话:“我们要从野人山打出去,直到缅甸。”然后跳上了卡车,卡车又往前发动了,英国人喃喃自语地说道:“天哪,这些人要去野人山!那是上帝都抛弃的地方。”这时他忽然发现自己部下的那些士兵已经走得很远了,赶紧追了上去。

前面的战场形势似乎已经很恶劣,在训练营里,这些学生兵们早已经在地图上把打回缅甸的路线看得烂熟,就算是普通的士兵也知道如果抢先让日本人占领了卡拉卡一线,那么野人山的大门就被堵住了,更重要的是筑路大军就会被遏制,物资将无法输送到国内和缅甸,反攻缅甸的计划也就无从谈起。

卡车继续在这条简易公路上颠簸行驶,士兵们讨论着前面的局势,想不到日本人来得这么快,看来一场恶战是少不了了,方靖边这个排基本上都是新补充的学生兵,刚从兰加训练营出来,即将上战场的兴奋完全掩盖了那些少的畏惧,总算轮到我们上场了吧?这是许多新兵的想法。这时前面的路边出现了一个红色的路牌,上面用白粉写着几个大大的字:欢迎来到缅甸,此路通往东京!

士兵们知道,这是中国筑路工兵的作品,也是他们对自己的期盼,都欢呼了起来,方靖边看着自己部下士兵们兴奋的脸,喃喃自语道:“日本杂种们,我们来了!”

方靖边他们排的任务是夺取卡拉卡左侧不到三百米处的一个机枪阵地,它扼住了卡拉卡唯一的那条公路,对于这群生手来说,这并不是个简单的任务,这时一一四团大部分的部队已经开始向卡拉卡一线的日军发动全面进攻,整个卡拉卡及周边地区都被枪炮声所覆盖,现在是下午三时,方靖边让三排的士兵们把所有的东西都放下,只留下枪弹和手雷,连长官告诉方靖边,这是场激烈而短促的正面强攻,不允许过多地纠缠,但只要他们利用好在兰加学到的东西,任务是可以完成的。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方靖边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