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民族英雄杨靖宇牺牲后为何要三次安葬?
2010年01月16日 11:35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人民政协报》

杨靖宇将军,原名马尚德,字骥生。1905年2月13日出生于河南省确山县李湾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1923年参加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领导河南确山农民暴动和刘店秋收起义,创建了鄂豫皖苏区红军别动大队,任大队长。1929年7月由中共中央派到东北,历任中共抚顺特别支部书记、全满反日总会党团书记,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中共满洲省委军委书记(代理)。1932年11月受满洲省委派遣到南满磐石、海龙等地巡视工作,1933年1月任南满游击队政治委员,9月18日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任师长兼政治委员。1934年11月7日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兼政委。1936年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1937年12月13日中共“七大”准备委员会成立,被中央确定为该委员会委员。1940年2月23日在蒙江县(今靖宇县)与日寇战斗中壮烈殉国。杨靖宇牺牲后,先后被安葬三次。

杨靖宇将军的遗体第一次葬在蒙江县

1939年冬日寇加强了对抗联第一路军的围剿。敌人组织了三省联合大讨伐,采取“遇到山林队和抗联,打抗联放过山林队;遇到杨靖宇司令部和其他抗联,放过其他,死死咬住杨靖宇”的策略。然而,使杨靖宇部真正受到损失的是,1940年2月1日特卫排长张秀峰携带4支手枪、弹药、9960元抗联经费和重要文件投敌,使敌人掌握了杨靖宇计划的突围路线和联络点。杨靖宇率余部冒着严寒在给养完全断绝的情况下,奋勇拼杀,至2月15日杨靖宇身边只剩6人,其中有4人受伤。2月18日,杨靖宇身边仅有的两名警卫员在寻找食物时与敌遭遇牺牲。敌人从他们身上搜出了杨靖宇的印章,即调集军队围捕。

1940年2月23日农历正月十四,杨靖宇孤身一人,在蒙江县城保安村的三道崴子与日伪军交战20分钟后,身中数弹英勇牺牲。敌人将杨靖宇的遗体运到县城,经叛徒张秀峰确认杨靖宇无误后,残忍地将杨靖宇的头颅用铡刀铡下。

对于杨靖宇将军的英勇和顽强,日军颇感惶惑:杨靖宇自2月15日以来已陷入重重包围之中,被切断食物来源。这些天他究竟怎么生存?为解疑惑,他们命令蒙江县城民众医院的医生解剖检查,看他的胃肠里究竟有什么。经解剖,他的胃肠里一粒粮食也没有,见到的只是未能消化的草根、树皮和棉絮。参加解剖的主刀医生、民众医院院长金源大为感慨,在场的日军也都觉得不可思议:中国竟有如此威武不屈的人。

敌人将杨靖宇的头颅装在一个长25公分、宽25公分、高35公分、前面安有玻璃的木箱里,用汽车运到当时的通化省城,在各学校、街道示众,做演讲宣传,并在通化师范学校举行“庆贺”活动。之后又到所属各县示众。

杨靖宇的头颅后来被送到伪满洲囯的新京(长春),其遗体被弃在蒙江县城郊外。

据当地群众讲,杨靖宇的头颅被铡下后,伪东南满地区“讨伐”司令野副昌德少将总是做噩梦,醒来后头疼痛难忍。为此,通化省的警务厅长岸古隆一郎专门给伪蒙江县警务科长王士洪、警察大队长桑文海打电话,询问杨靖宇尸体掩埋何处,要求请人用木头雕刻一个头,安在尸体上,并要举行“慰灵祭”,以告慰亡灵。这种说法显然带有传奇色彩。我们认为,实际上是日军围剿抗日联军失利,他们知道杨靖宇将军在抗联和当地百姓中威望极高,所以用“慰灵祭”的方式来收买人心。

伪蒙江县警察、伪官吏接到命令后,找到县城最有名望的蔡木匠和贾木匠,一夜之间雕刻好了杨靖宇的头颅,并用榆木做了一个八尺长、一尺多宽的碑,请县里写毛笔字最好的李咸阳老先生执笔,正面大字楷书“杨靖宇之墓”,背面署名“岸古隆一郎”,边款小字为“康德七年三月五日立”。伪街公所准备了上等寿材,又请来一位日本僧人。这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伪通化省警务厅长岸古隆一郎3月5日亲自出场,在蒙江县保安村北门外的山岗上搭建起祭祀灵棚,为杨靖宇主祭安葬。安葬仪式按日本习俗,在木碑前横拉着两头细中间粗的草绳,上面挂着白色的纸条,焚香供酒,日本僧人礼拜念经。但当时不论在场或不在场的蒙江老百姓却是以此为祭台,默默地真心悼念我们的抗日民族英雄。

第二次安葬,蒙江县改名靖宇县

杨靖宇将军牺牲5年后,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10月下旬,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在蒙江县建立了民主政府。新政府成立后,立即筹备为杨靖宇将军重新安葬。

1946年初,由副县长兼民教科长张汇东同志主持召开了各界代表座谈会。会上,动员募捐为杨靖宇将军修墓,县政府做出将蒙江县改为靖宇县的决定,于2月14日发布《为蒙江县易名告各地同胞书》。告同胞书说:“我们为永远纪念杨司令,故将蒙江县改为靖宇县,以作长久纪念。请大家不要再叫蒙江县而称靖宇县,以此来追念抗日救国的先烈杨靖宇司令吧!”县政府的这一决定得到了各界人士的热烈支持。人民群众和庆聚源烧锅、庆积号油坊、李兴武油坊等大小商户踊跃捐款,为杨靖宇修墓。

修墓经费解决后,便开始备料、选择墓地、买棺木,这些准备工作在一个月内便完成了。李咸阳老先生在磨好的石碑上用工整的楷书书写了碑文。石碑正面镌刻“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之墓”13个大字,下款书写着“靖宇县民主政府暨靖宇县各界人民同立”,背面镌刻着杨靖宇将军传略。杨靖宇将军的陵墓修建在保安村西北的一个平岗上。青砖砌成的墓室,前面横额上写着“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英名千古”。墓室里安放着棺木,棺木前的供桌上摆放着杨靖宇将军放大的头像照片。墓室周围砌起青砖花格围墙,墓室门前矗立着杨靖宇将军的墓碑。

1946年2月23日,是杨靖宇将军殉国的第6个周年。靖宇县的各级干部和各界群众齐聚在杨靖宇将军墓前,参加党和人民政府隆重召开的杨靖宇将军追悼大会。城乡人民抬来了整猪、香案、供果。抗联战士和支援过抗联的老人,纷纷带着香纸前来祭奠。县长周嘉达主祭并致悼词,各界群众按照民族传统习惯焚香烧纸,以示悼念。之后,靖宇县人民政府在杨靖宇墓前,将向日寇告密出卖杨靖宇的原三道崴子伪排长赵喜廷、特务李正新枪决,以告慰杨靖宇将军的英灵。

从这天起,蒙江县改名靖宇县,杨靖宇牺牲地附近的蒙江村改名为靖宇村,蒙江镇改为靖宇镇。

1946年5月7日,党中央机关报《解放日报》刊载了由郑昌撰写的《杨靖宇同志》一文,向全国广大解放区人民进一步介绍了杨靖宇同志的英雄事迹。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维仁 田玉生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