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盟军高级战俘营"
2009年10月20日 18:5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地面上现仍存留一栋平房的南端,为一日式平房(拍摄方向:由西南向东北)

吉林省辽源市的“二战盟军高级战俘营”因曾关押二战期间盟军中级别极高的战俘,一经发现就引起了广泛关注。日前,记者踏访了战俘营残存的5间日式建筑,发现如不尽快采取措施,这处弥足珍贵的历史遗迹就有在风雨中坍塌的危险。

辽源“二战盟军高级战俘营”是任其消逝,还是抓紧保护?众多文史专家呼吁,保护辽源“二战盟军高级战俘营”已迫在眉睫。

查证曾关押盟军高级战俘

2004年9月,美国大华府日本侵略史学会一行13人的来访,使辽源“二战盟军高级战俘营”在尘封了60年后终于被发现。几年来,经专家们紧急搜集查证,认定的史实有:1944年12月至1945年8月期间,这里关押过美国、英国、荷兰等国家和地区共34名战俘。包括美、英、荷高级将领8人,英国和荷兰殖民地地方长官8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美国陆军中将、驻菲律宾美军总司令乔纳森·温莱特和英国陆军中将、马来亚总指挥官阿瑟·珀西瓦尔。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温莱特接替麦克阿瑟成为美国驻菲律宾总司令。1942年5月温莱特被俘。1942年10月,温莱特和香港总督等战俘被押往日本,再坐船去韩国,从釜山乘火车进入中国。1944年12月,温莱特等34名战俘被秘密运到当时名为西安县战俘营(即“辽源二战盟军高级战俘营”)处关押。

1945年8月16日,美军下士霍尔·雷斯等营救盟军战俘人员,在中国奉天(今沈阳)伞降。8月19日,为寻找温莱特前往辽源,并将战俘成功救出。8月24日离开辽源赶赴沈阳。(据霍尔·雷斯撰写的《营救盟军战俘》、《奉天日书》两本书,都为英文本)

在太平洋盟军最高统帅麦克阿瑟的安排下,温莱特和珀西瓦尔一起经由沈阳、重庆、菲律宾,最后到了日本横滨。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两位将军被麦克阿瑟安排在其身后,见证了日本投降全过程。麦克阿瑟将签字的第一支笔转身交给了温莱特,又把第二支笔交给了珀西瓦尔。(据温莱特自撰英文版《温莱特的故事》一书。有照片为证)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立权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