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的交集:“天下黄埔是一家”
2009年07月21日 15:37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85年前,国共合作建立了黄埔军校,大门口赫然写着“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黄埔军人奋斗牺牲,历经东征、北伐、抗日,形成了爱国、革命的黄埔精神。当年一大批热血青年在黄埔这个熔炉里锻炼成长。黄埔培养了大量的政治、军事人才。八年抗战,虽然信仰不同,但他们共赴国难,血洒疆场。现今在两岸都可以数出来许多创立辉煌业绩的黄埔将领。正因为如此,世人将其和美国西点、苏联伏龙芝、英国皇家海军并列为四大军事院校。

85年后,黄埔后代聚集在一起,秉承父辈之志,要为中华民族的团结做表率。以香港胡葆琳女士为团长的黄埔后代,今年6月初自发组团赴台湾访问,缅怀先烈的奋斗精神,表达黄埔子弟对两岸和平发展的愿望。他们受到了台湾主要领导人及台湾军事院校校友会的高规格接待。在传承黄埔精神的共鸣下,两岸人推心置腹,亲切交谈,共话增进两岸互信,推进接触交流。

这次赴台访问的黄埔后代,其父辈大都是居住在各地的黄埔军人。虽然过去黄埔的国共将领曾经在两次内战中同室操戈、刀兵相见,造成两岸人民及黄埔同学的分离。但大陆改革开放后,黄埔同学和黄埔子弟率先捐弃前嫌,反对“台独”,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在台湾眷村长大的黄埔后代,已经与台湾民众融为一体,他们从军从政反映民意,参加岛内建设,为台湾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天下黄埔是一家”,黄埔同学团结起来,在两岸架起桥梁,成为新的历史重任。最近,大陆播出《人间正道是沧桑》的电视剧,反映了黄埔同学友谊和原则的对抗,使人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了新的感悟:“钢刀归钢刀,同学归同学”,“主义有很多,黄埔只有一个”。黄埔最早成立时,是反对分裂国家的。黄埔的革命爱国精神在今天仍有现实意义。过去黄埔老一代风云际会,不打不相识,一笑泯恩仇。现今黄埔后代相聚,有一种特殊的情缘。他们意识到自己是国共两党独一无二、可以世代相传的情感纽带,是两岸历史渊源的承继和发扬的大任担当者。虽然第一代黄埔同学年事已高,但居住在海内外的黄埔后代及亲属与黄埔精神有着天然的、割不断的联系与渊源,他们是新时期凝聚和平力量的一个独特的平台。

这些年,海内外的黄埔亲友碰到一起格外亲切,这种历史的情缘,使不同背景不同意识形态的人有了交集。大陆民众在连战拜祭中山陵时打出了“我们是黄埔后代人”的标语,台湾的黄埔后人则用“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来形容自己的感情。共同的血脉产生共同的历史责任,那就是“发扬黄埔精神,再造民族兴盛”。这是笔者听到黄埔后代最多的话语。(乐美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