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匈牙利伯爵的东亚探险之旅
2006年12月01日 09:36文摘周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对中国人而言,塞切尼远不如另一个匈牙利人———斯坦因那样“耳熟能详”。但是,就是他在120多年前组织的一次东亚探险,深深地增进了西方对中国的了解,以盗抢敦煌文物而闻名的斯坦因,也因此知道了敦煌。塞切尼和他的探险队员们甚至拜见了李鸿章、左宗棠这样的大人物。那时的中国和中国人给他们留下了什么印象呢?

生于贵族家庭的塞切尼·贝拉是一个喜欢冒险,性好游历,醉心科学探险之人。虽然地处欧洲,但是历史学家证实,匈牙利是一个与东方有着紧密联系的民族,在亚洲大陆能够找到匈牙利人起源的痕迹。因此,贝拉决定率领一个探险队前往东亚,也是想去寻找祖先的家园与坟茔。当然,对西方人知之不多的东亚进行科学探险,是他的另一个重要目的。

【高赞李鸿章】

1877年12月塞切尼的探险队从意大利启程,他们先是来到了印度,然后从加尔各答再次上船,经马六甲海峡、新加坡、北婆罗洲(今印度尼西亚),以及香港、广州,最后抵达上海。在上海停留期间,跑马厅和豫园都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塞切尼又从上海赴日本各地游历,并一直抵达北海道,还登上了富士山。

为了获得官方准许,从日本归来的塞切尼只身北上,经天津前往北京,向清朝总理事务衙门申请办理进入蒙古与西藏的“护照”。在天津,贝拉见到了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李鸿章。

“李鸿章住在衙门里,房间很简朴也很窄小,与其他大城市内宽敞的公馆相比,不可同日而语。接见我的小厅只可称之为小屋……一个角落里摆着德国画家为他绘制的一幅真人大小的油画,与它相对的是一面大镜子。一口瑞士大钟旁是其他的钟表,还有一个煤气壁炉衬托着他那欧式的陈设。房间里还有六盏已不用的中国灯笼……屋子正中放着一张蒙着红色绒布的桌子,桌上摆着各种鲜货和水果以及茶,另有为外国人喜欢的香槟和雪茄。”在几次近距离地观察了这位中国最有权威的高官之后,塞切尼还给了李鸿章很高的评价,“大部分的国民对他的误解多于理解,他的思想差不多超前他们整整一个世纪……他只能在崎岖的路上前行。”

在北京逗留的三周里,性好游历的塞切尼还遍访了大小名胜古迹。面对圆明园的废墟,塞切尼写道:“这种野蛮主义的行径简直令人惊讶……看到这样的摧毁,我掩面羞愧,面对着与我谈文化的中国人竟不敢说自己是欧洲人。”

获得盖有总理衙门和顺天府两颗方形大印的旅行护照之后,塞切尼一行于1878年12月从上海经苏州、南京,溯长江西上。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hunan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