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守敬力促中国史上罕见大观测 最远达北极圈内
2006年12月23日 11:33法制晚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大明殿灯漏12木偶报时 圭表带浑仪洗“心”又革面———

自从炎黄人类始出,就开始与天文历法纠缠不休。从最早的观象授时开始,经过世代的不断努力,人们积累了越来越多的天文学知识,并逐渐形成了内容丰富且具有独特风格的天文学体系。而郭守敬与王恂等人共同编制的《授时历》,则是我国古代历法发展到巅峰状态的标志。

时间:1280年12月19日

科学家:郭守敬

科研项目:天文历法

科研成果:《授时历》,规定365.2425天为一年

科研著作: 105卷

科研专利:简仪、回归年、割圆法

科研天赋:创制世界首台自鸣报时钟

元朝科学家郭守敬,十五六岁时就表现出了对科学研究的潜质。那时,他得到一幅“莲花漏图”(莲花漏是一种计时器,由北宋科学家燕肃在古代漏壶的基础上改制而成。图上画的器具由好几部分结成。上面有几个漏水的水壶,壶内水面高度要保持不变,往下漏水的速度保持均匀。这样,漏水量就能显示出时间变化。

仅依据燕肃留下的莲花漏图,想掌握莲花漏的制造方法和原理,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郭守敬对图样做了深入研究,居然摸清了制作方法,并对莲花漏进行了改进,还亲自动手制作了不少莲花漏。

元太史院内灵台上有一个铜壶刻漏,就是郭守敬制作的莲花漏。1276年前后,郭守敬制作了一架自动报时的七宝灯漏,献给元朝政府。元朝政府在召集会议时,常把七宝灯漏陈设在大明殿上。

七宝灯漏高一丈六尺,用水流推动机件自动运转。机件中有云珠和珠梁,梁的两端有龙头,可以用来调整水流的缓急。七宝灯漏里有12个抱着时辰牌子的木偶,轮流走出来报时,还有4个木头分别去撞钟、敲鼓、击钲、打铙,报告时间。七宝灯漏后来被人们称做“大明殿灯漏”,是一种独立的机械性计时仪器,也是世界上第一台自鸣报时钟。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车萍萍   编辑: hunan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