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文革后期江青为什么把天津小靳庄树为典型
2009年11月18日 09:36今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江青在1974年来天津之前,并不了解小靳庄,也不是为了树小靳庄这个“典型”而来,是来天津抓“儒法斗争史”宣讲活动的。当时的市委,根据《人民日报》元旦社论及有关文章,在第十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市直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到了在批林批孔中要研究“儒法斗争”问题。铁路分局天津站得知这一精神,通过南开大学工宣队的关系,派了几位同志参加南开大学举办的“工农兵批林批孔学习班”(这个学习班是经市委常委批准的)。天津站的领导研究了从南开大学带来的儒法斗争材料,认为运动要进一步深入,可以从研究总结儒法斗争的历史经验入手,于是成立了一个儒法斗争史研究宣讲组,编写《儒法斗争简史讲稿》,并进行宣讲。之后写了总结报送天津铁路分局党委、市委宣传部和市生产指挥部,但均未引起注意。新华社天津分社得悉后,作为“国内动态清样”稿上报总社,总社又作为“国内动态清样”报送中央政治局。

江青看到这份“国内动态清样”后,立即抓住,于6月16日指使其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在京的王曼恬(王当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并调文化部担任领导工作),速将天津站的“讲稿”报来。当晚10时,王曼恬将“讲稿”送交江青。江青说:政治局已经批准她去天津,要王曼恬马上回天津作准备。与此同时,中央办公厅给市委打来电话,说江青要来天津,纪登奎同志一起来。17日晚,江青和其他人以及“理论班子”来津。19日晚,在干部俱乐部大剧场召开批林批孔报告大会,听取天津站工人理论骨干的宣讲。在与会人员坐定后,我先上台宣称今晚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宣布会议注意事项,确保会议万无一失。江青晚到了一刻钟。我在后台侧面看到江青在台上喝矿泉水,那个年代喝矿泉水是少见的。江青开头就说:“在十七号的下午二时,我们又爆炸了一颗氢弹,但是,今天我们开这个会,听了工人批林批孔,比那个氢弹的威力还要大……”当时对她这种说法真不理解,孰能料到,这是风起于青萍之末,预示着将要刮起一场夺权的风暴!

江青这次来天津后,提出要选一个农村的点去看看。前年,一位来津的美国访问学者问我,江青去小靳庄是否为王曼恬推荐的?我说不是,王并不了解农村情况。当时市委主要领导人向江青介绍了四个学大寨的先进点供她选择,其中有西郊区的房庄子、东郊区的赵沽里、静海县的杨家园和宝坻县的小靳庄(这里叙述当时的情况均用原“郊区”、“县”的称呼)。市委第二书记吴岱当时在宝坻县大钟庄蹲点,对小靳庄比较了解。江青听这几个点的介绍时,听到小靳庄办政治夜校,有做诗、唱样板戏的情况,如获至宝,立即决定去小靳庄。当时解学恭曾提出,小靳庄离市内很远,交通不方便,还有一段土路。但江青坚持说“骑马也要去”。定下来之后,市委连续组织人,突击修路。市委一位负责人亲自到小靳庄安排接待工作。

小靳庄位于宝坻县林亭口镇东南部、箭杆河畔。解放前这里因地势低洼,水灾频繁,村民生活极为困苦,是当地有名的佃户村。“大水吞门白汪汪,土地不收颗粒粮。锅盖长在锅台上,妻离子散奔他乡。”这个民谣是宝坻地区大洼地的生动写照。解放后,经过土地改革,走合作化的道路,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文革”开始以后,由于村干部被打倒,人心涣散,生产混乱,使这个村成了一个落后的“老大难”村庄。1969年,王作山担任村支部书记,组建了新的领导班子,决心带领群众改变小靳庄的落后面貌。他们大干苦干,改造盐碱地,硬是把箭杆河挖下一米多深,给村里所有土地铺上一层厚厚的河泥,使村里“旱收蚂蚱、涝收蛤蟆”的主要盐碱地块得到改良。

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人少地多的小靳庄的集体经济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粮食产量由原亩产100多斤提高到“上纲要”的400多斤,人均吃粮也上升为420斤,每年春夏季各上缴公粮10万斤,因而成为学大寨的先进单位。1971年9月,宝坻县委在小靳庄召开了一次扩大会议,推广了小靳庄学大寨上纲要的经验。于是,小靳庄继知识青年下乡典型邢燕子所在的司家庄、侯隽所在的窦家桥以及老典型大口巷村之后,成为第四个学大寨的先进典型。

小靳庄是由于办政治夜校被江青看中的。其实,他们办政治夜校由来已久,1970年,宝坻县委在农村进行政治夜校的试点。小靳庄于1971年建立了政治夜校,学文化,学农业科学技术,学毛主席著作和时事政治。课前或课间休息时,经常有人唱样板戏和革命歌曲,或由“乡土诗人”朗诵个人的诗作,场面活跃,气氛欢快,受到村民的欢迎。据说这里的农民有唱戏的传统。我在这个县的大钟庄蹲过点,发现那里的农民讲话文明,这应是与这里的地域文化有关。由于小靳庄政治夜校办得好,1974年6月1日,县委下达文件,决定在全县推广他们的经验。

政治生活中充满着随机事件。小靳庄的政治夜校本来是一项文化教育活动,王作山本来是个比较好的农村党支部书记,他做梦也没有想到,会得到江青的“垂青”,竟被安排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被提拔为县委书记。他身不由己地被推上高处,但也跌得重,又曾被隔离审查……那里的村民本来过着较为平静的生活,可是蓦然竟被卷入巨大的政治漩涡中……

小靳庄   文革   江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辉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