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红卫兵造反司令蒯大富:感谢邓小平刀下留情(图)
2009年11月04日 11:02金羊网-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很同意说“上了毛的当”

田炳信:你在清华是1968年分配的?

蒯大富:对,分到宁夏。1970年时北京选人大代表,毛泽东还提名我当人大代表。

田炳信:1966年时你还是个大学生,但毛在中国大地已被神化了,被推到了顶峰。

蒯大富:毛被神化了这个是肯定的。

田炳信:你获毛接见时的心情和感觉怎样?

蒯大富:真是像见到了神,很激动。他那时的威望现在是不能想象的。

田炳信:跟他握完手回来有同学和你握手吗?

蒯大富:有啊。

田炳信:到今天你怎么评价毛泽东?

蒯大富:我不是很同意“上当受骗”的说法。毛泽东作为一个伟大的思想家,不能完全用权力斗争来想他,他还是想搞事业,想搞一个清正廉洁的政府的。

田炳信:1987年你获释时被关在哪?

蒯大富:青海省共和县的塘格木监狱,专门关押北京、杭州、上海的重刑犯。

田炳信:要参加劳动吗?

蒯大富:不需要。

田炳信:能见到其他人吗?

蒯大富:不行,我们一人一个院。

田炳信:待遇还不错?

蒯大富:待遇还是很好的,吃得很好。有书看,报纸也有。你只要把心情稳住,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环境。

田炳信:我曾经说中国有三所大学:一所叫中国社会大学;一所叫解放军大学;一所叫监狱大学。你上了两个。

蒯大富:我在监狱把英语学会了,原来学的是俄语。也不能叫学会了,但拿字典能看。

田炳信:你们这代人有没感觉生错了年代?

蒯大富:我一点没有,说实在还挺骄傲。

田炳信:遗憾呢?

蒯大富:那总会有的嘛。

田炳信:如果没有“文革”,你想你现在会是一个怎样的人?

蒯大富:那我至少会是一个不错的工程师,在核电站。

田炳信:搞原子弹。

蒯大富:对,搞原子弹。

田炳信:我是在核工业部202厂长大的,在包头,11岁时曾目睹了刘少奇长子刘允斌卧轨自杀的现场。你现在就一个女儿是吧?

蒯大富:对。我女儿名字很好记,我叫大富,她叫小琼。几年前有朋友在一起吃饭时问她:“琼琼,你知不知道你爸爸是名人啊?”你知道我女儿怎么回答:“我知道,我爸爸当年跟毛主席干革命没干好。”

田炳信:她多大?

蒯大富:今年15岁。我跟她说:“爸爸当年上清华,6年没花掉1000块钱,你现在一个月1000块钱都不够。”我女儿说:“那谁让你生在那个时代。”

努力挣钱养家很想旅游

田炳信:改革开放这25年你怎么看?

蒯大富:长足进步,但真要长治久安还要继续前进,必须搞政治体制改革。

田炳信:你现在还喜欢读书吗?

蒯大富:很喜欢,1/3的精力都花在读书上。现在信息量太大,不读不行。各种杂志,国外

出的书籍,每晚都忽悠忽悠地读完了才睡觉。

田炳信:现在的公司你是老板还是跟人合伙?

蒯大富:跟一个音响专家,他出全资,我就出蒯大富。

田炳信:你的名字还是无形资产呢。那你是拿分红还是拿工资?

蒯大富:有工资也有分红。工资就是每月几千块,分红就很大,我们各占50%。

田炳信:你自认是商人吗?

蒯大富:我不是,只是挣钱养家糊口。

田炳信:如果让你挑一个职业的话……

蒯大富:我想去旅游。我老婆老说我不喜欢大自然,我说我要是喜欢大自然,你们娘俩就得喝西北风了。江青对我格外关怀

田炳信:你曾跟江青打过不少交道,外面说她很厉害很霸道,是这样吗?

蒯大富:胡说,她很有修养。1992年时我下海到山东蓬莱,当时山东省外事办的副主任找到我,说有外国记者要来采访,你可别乱说。我说外国人我见多了,不会乱说的。两个日本记者来后,一口气就问了很多问题:“文革”期间,你和江青女士有很多接触,你对她怎么看?现在全国到处都讲放《东方红》,你对毛泽东又怎么看?“文革”初期你们曾反对过邓小平先生,现在他在主持中国的改革开放,你怎么看?邓小平先生百年之后,中国将会怎样?全是哪壶不开提哪壶。

田炳信:你怎么回答?

蒯大富:我说先回答关于江青女士的问题。江青女士在我眼里对我格外地关怀。有次开会中间,江青到旁边的休息室休息,她把我叫过去跟她汇报清华大学的情况。我们分别坐在两个沙发上。汇报过程中,她的护理给她打开头发梳头。

田炳信:她有头发吗?

蒯大富:外间胡说八道,她有非常漂亮的乌黑的长发,护理给她梳头的目的就是按摩吧。她因癌症化疗,耳朵听力受了影响,头发一打开就更听不到了,她就一把拉着我坐到她身旁,贴着她耳朵说话。我认为,江青女士在当时中国的8亿人口,尤其是女同胞里,几乎在一切方面都是非常杰出的。

田炳信:她能写一手好毛笔字。

蒯大富:对啊,她的马列主义水平、组织和宣传能力都很强,还有她的书法,更甭说她有文艺方面的特殊才能。非如此,我们怎么能解释毛泽东主席会挑选江青做自己的夫人?他选择的余地非常大,这只能说明江青确实有过人之处。但无可否认,她也有缺点,毛泽东曾批评她“缺少自知之明”,她确实想当领袖,但她的德和能还不相衬,所以不可避免地造成后面的悲剧。我讲的这些后来日本人在《每日新闻》上一字不落地全发了出来。

1983年   1970年   评价毛泽东   蒯大富   总理   右派   双规   文革   摆渡   江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田炳信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