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申博到办博:上海知青季路德人生最为辉煌的一页
2009年11月17日 16:18SMG《深度105》 】 【打印共有评论0

季路德:情怀世博

从1999年起,博士季路德已在上海世博局工作了11年。欣逢机缘,更凭才情,他有幸为推进世博立下了汗马功劳。季路德从18岁去了北大荒,1970年代回到上海当了街道工人,80年代在复旦大学做了9年教师,后来又成了公务员。而从申博到办博,无疑是他人生最为辉煌的一页。

从北大荒到上海

1968年,上海知青季路德响应号召来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那时的他个子小、体质弱,干活常常落到人后。然而,他的刻苦、好学、朴实、真诚却赢得了一个上海女孩的青睐。

后来,这对患难知青果然终成眷属。季路德锲而不舍、自学成才,到底没有辜负妻子当年的青春慧眼……

结缘世博

1998年底,市领导来了一个指示,要求外经贸委,就2010年世博会的可行性做个调研。报上去以后,到了1999年的2月12号那天,徐匡迪市长、黄菊书记都做了批示,徐市长的批示是:黄菊同志,我想我们可以结合浦东博览中心的建成,争取承办2010年世博会,妥否,请示。黄书记也是当天批示:赞成匡迪同志意见。到了1999年的5月31号,市政府开了一个会,听取外经贸委关于世博会的一个详细的汇报。在这次会上,上海市领导做出了集体决策,决定要成立一个申办工作筹备小组,办公室设在外经贸委,就在此时,季路德与世博结缘。

一切从零开始。管理学教授开始起草官方文件。这支笔,此刻唤醒激情和灵感,将他的聪明才智挥洒到了极致。在申博的三年里,他先后为各级领导起草讲话稿140多篇,主编申博简报200多期。他的电脑,成为世博资料库。

那荣耀一刻

摩纳哥小城蒙特卡洛 2002年12月3日 国际展览局第132次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中国上海和韩国丽水、俄罗斯莫斯科、波兰弗洛兹瓦夫、墨西哥克雷塔罗五个城市,摩拳擦掌 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这是有史以来世博会申办国家数量最多的一次。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时任国务委员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委主任委员吴仪亲临现场代表中国进行陈述。一共四轮投票,韩国一度与我们只相差4票,季路德和同事们的心吊到了嗓子口……

追求“理想城市”

申博成功后,季路德全力投入到了世博会主题演绎工作,亲历了主题演绎不断深化的10个回合。从全球性创意征集,到无数次专家头脑风暴,到核心概念的确立,季路德以他的创新意识、科学态度和坚韧毅力,为世博主题的定位注入了活力、深度和精彩。

上海世博会在世博历史上第一次以“城市”为主题,同时确定的五个副主题是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经济的繁荣、科技的创新、社区的重塑和城乡的互动。

季路德说:人,是城市的细胞、是灵魂;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地球和城市未来相互依存,“城市时代”即将到来,我们不会停止对于“理想城市”的追求。

在世博局,仿佛分分秒秒都在冲刺阶段。“60岁的年龄,40岁的身体,30岁的心态”,激情不减的季路德率领着这个年轻的团队,为世博注入着蓬勃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世博局   季路   城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