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陕北的北京知青姜作涛:曾和王岐山一起插队
2009年10月23日 13:00瞭望东方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30年前,落户陕西延安的2.8万名北京知识青年开始返城,但有一批人留在了当地,他们很想返回北京,但是这个城市和城市里的人已经与他们格格不入。于是,他们只能留守在遥远贫穷的山村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孙春龙 陕西延安报道

姜作涛至今还保留着插队时用过的箱子

人和人不能比

在留守的知青里面,惟有姜作涛说一口纯正的陕北话,“你到南桥山上,一问北京学生住哪里,大家都知道。”北京学生,是当地人对北京知青的称呼,这一称呼一直延续了几十年,另一称呼是北京娃。

几年前,姜作涛花了八万元在位于延安市南桥山的半山腰里买了两孔窑洞。山脚下是他工作的单位,姜在单位是一名锅炉工。透过窗棂可以看见单位新盖的22层高的家属楼,“没有给我分,给我分了,我也买不起。”

说到过去的岁月,姜作涛显得十分激动。他曾和北京市市长王岐山(现为国务院副总理-编者注)在一块儿插过队。说到王岐山,姜作涛最大的感慨是“人和人不能比”。

姜作涛至今保留着插队时的一只木箱子,说曾有外国记者2000块钱买,他不愿意卖。木箱子上红底黄字的毛主席语录依然十分清晰---“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要说服城里干部和其他人,把自己初中、高中、大学毕业的子女,送到乡下去,来一个动员。各地农村的同志应当欢迎他们去。”

姜作涛的老婆常玉莲认为姜作涛脑子有些毛病,“他们这一代人,太传统,太听话。”

姜作涛刚被招工的前几年,工资一直没有人发。常玉莲找了好多领导,终于解决了问题。包括姜作涛的工作调动,也都是常玉莲出面。

常玉莲快人快语,说她当年之所以嫁给姜作涛,是因为姜作涛住在她家放粮的窑洞里,有一次患重感冒,她的父母给买了药照顾他。之后不久,姜作涛托人来说媒。

为了孩子的工作,姜作涛“以一位知青的名义”给区委书记写过一封信,这封信很快得到了批示。

和姜作涛一样,钟振远也是一名锅炉工。对于当时为什么来到延安,他现在也没有搞清楚,“当时想也没想,一号召,就来了。”

生产队分给的都是毛粮,他们不会用磨面的碾子就经常煮玉米豆、麦粒吃。回想过去,钟振远感受最深的一句话是: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

接受了30多年再教育的钟振远,至今没有学会做农活。妻子经常笑话他“把麦子当韭菜”。

53岁的钟振远对自己的生活比较满意,他觉得,人这一生,混得再顺心,也没有满足的时候。

从钟振远的家里出来,留守知青张彦门直感叹“人和人不能比”,他至今还租住在别人家的窑洞里。9月17日,张彦门刚刚办理了退休手续,他每月的工资是669.82元。张彦门的工作是给一家公司看大门,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他说退休了要好好在家休息;但在办完退休手续当天,公司打电话说愿意继续返聘他,张彦门想也没想又去上班了。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春龙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