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延安把啥“融入血液中”?
2009年11月18日 09:47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习近平同志和延安革命老区的缘分,着实是非常深厚。众所周知的是他不仅在年仅14岁时就到延安上山下乡当知青,并且成长为大队党支部书记;而且他的父亲习仲勋同志,正是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之一,年仅22岁就当选陕甘苏维埃主席,后来又在解放战争中担任西北野战军副政委协助彭老总保卫了毛主席和党中央,还打垮了拥有优势兵力的胡宗南。近日笔者读到习近平同志于2007年中一番关于延安精神的谈话,更是深为他对革命老区和延安精神的深厚感情而感动,同时也对习近平同志的执政理念产生美好的期待。在习近平同志的这番谈话中,给笔者留下最深印象也产生最大启迪的,是他说一些“很实、很具体的东西,都已经融入了自己的血液当中”。

2007年的8月17日上午,作为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会见了到上海推介红色旅游并招商引资的延安党政代表团一行。他满怀深情地回忆了当年在延安插队的情况。他说,我对延安的感情很深,对延安精神的理解也很具体。在延安,我明白了做人一定要有理想和信念,要有进取精神,特别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对群众有真感情。客观条件很重要,主观努力更重要。延安精神要求我们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这些,对我来说都是很实的东西,是很具体的,已经融入了自己的血液当中。(见200年8月20日《延安日报》)

从习近平同志的上述谈话看,他对延安精神的理解确实很实在也很具体。这不过是短短的几十个字,却清楚明了地概括了延安精神的诸多方面:

——做人一定要有理想和信念,要有进取精神。对于这一点,我们只要重新唱一唱“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的抗大校歌,想一想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热血青年对延安的向往和奔赴,看一看中外记者访问团关于“中国的未来在延安”的一致评价,就可以得出一个大概的印象。

——特别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对群众有真感情。习近平同志从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到带领众多社员抓革命促生产,是乡亲们接纳和培育了他,所以他对群众的感情是那样真挚和深厚。2008年他看望“刘巧儿”原型封芝琴老人时的家常话,就表明了他对前不久热播的电视连续剧《苍天》中马锡五同志所办“刘巧儿”案件的准确理解和深刻把握:你是刘巧儿的原型,刘巧儿的事迹大家都知道,它既是一种文化,又是法制教育的一个很重要的经验,还是我们党联系群众的一段佳话。你这段故事对现在的干部,对下一代都很有教育意义。

——客观条件很重要,主观努力更重要。这和毛主席当年所强调的“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正是一脉相承,延安本身的自然条件很差,日本鬼子和国民党反动派又进行严密封锁,客观条件可以说是相当差劲的,然而在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之下,在周副主席等高级领导人带头纺线的鼓舞之下,大生产的春风吹绿了南泥湾的田野,边区的出产解决了广大军民的用度还大力支援了前线。年轻的习支书(近平)能够在偏远地方领导社员兴修水利改良土地,不正是这种延安精神的直接传承?

——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具有红色后代特殊出身的领导同志,可能大家对习近平同志特别欣赏的一点就是他对革命前辈的无比敬仰和深厚感情,而这正是正确的政治方向的核心和根本所在。在今年的6月初,习近平同志来到当年的列宁学校,对同学们说,列宁学校是在陕甘边红色政权创建根据地时诞生的学校。革命先烈们当年建立红色政权闹革命,目的就是要摆脱剥削压迫,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过得更好,使我们这些劳苦大众的孩子们能够受到很好的教育。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88年,这块根据地创办75年,我们这所学校建校75年。希望你们这一代年轻人不要忘记老一辈抛头颅、洒热血付出的坚苦卓绝的努力,一定要珍惜当前的好时光,好条件,勤奋学习,健康成长,奋发有为,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毛主席当年在延安发动整风运动,为的就是解决思想路线问题,要使马克思主义能够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真正结合起来,在党内形成和巩固一条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后来我们党正是靠这条路线指引取得一个又一上的伟大胜利,而之所以出现一些重大挫折和失误,也正是因为偏离甚至背离了这条思想路线。从刚刚公布的习近平同志关于“党建决定”的相关讲话和文章,我们也处处都可以看到习近平同志实事求是的真切体现。

——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这在延安和其他抗日根据地都是非常显著的。有一个事例相当典型,在1939年8月蒋介石召集国军将领和八路军将领开军事会议时,国民党军的军官都是崭新笔挺的呢子军大衣和锃光瓦亮的高级皮鞋,看起来非常英俊威风;而朱总司令副总司令刘伯承师长贺龙师长等八路军将领,却是打着补丁的旧军衣和草鞋绑腿,看上去是那样地寒酸。然而最终的结果却是八路军新四军成为抗战的中流砥柱。习近平同志最近讲,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无数困难,逐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就是艰苦奋斗精神在新时期的发扬光大。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这一条可说是包括延安精神在内的我们党的政治灵魂的核心所在,毛主席在《为人民服务》的讲演中已经阐述得非常深刻,我们党88年的历史实践更将它落实得成就卓越,世所公认。我们党要保持先进性和提升执政能力,就必须以此来充分体现“立党为公”和“执政为民”。而我们的政府之所以能够在延安时期被群众发明称呼为“人民政府”(据谢觉哉同志日记记载,系农民模范吴满有在参政会上首次提出),正是因为人民群众普遍而充分认识到共产党就是一切为了老百姓的。

延安精神的这些方方面面,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对于他来说“都是很实、很具体的东西”,并且“已经融入了自己的血液当中”,这在今天对于许多领导干部而言,可以说具有最生动、最扎实的启迪和教育意义。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领导同志把上面的那些具体内容当成“虚的”和“高调”的东西,只是挂在口头上做点缀和描写在文章中增亮色,很少真学真信真用,并不落实在具体的工作和生活上,更不要说什么“融进自己的血液中”了。这些同志和当年延安整风中被批评教育和帮助的那些“对别人马克思主义对自己自由主义”的同志,也是“一脉相承”。从此次由习近平同志组织起草的四中全会“党建决定”的字里行间看,空话套话已经不见了踪影,每一句都是必须要说而且说得非常实在、具体的朴实道理,从这样的文风,就可以清楚地看见相应的作风。延安精神确实已经很实很具体地融入了他的血液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法侠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