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训华烈士的牺牲不值得吗?
2009年10月21日 09:48光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年的上海知青金训华烈士,因陈健参与2005央视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又再度成为人们讨论的对象和话题。他为了捞回一根集体的电线杆,为了一根木头,牺牲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最近在网上看到,有的同志认为不值得。甚至在这个基础上,更有人提出,他只是在那个特殊年代、特殊语境下的一种牺牲品,而在如今这样一个人人都把以人为本作为基本的生存价值的社会里,再去号召向金训华学习显然就不那么适宜了。

号召,现在恐怕是没人号召的。但若说不值得,我却觉得这种说法欠妥。

和金训华烈士具有同类性意义的,还有一个张华。也是。一个风华正茂的小伙子,为了救了一个风烛残年、行将就木的老大爷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一个前程无量的小伙子换来一个时日有限的老者。在有些人看来,其不值得也是显而易见的。

可惜这样清清楚楚的算帐法,只能是事后诸葛亮们才算得出,已经长眠的烈士们的生前,险情呼唤着他,责任感、使命感躯使和催促着他,良心、道德、理想和信仰鼓舞着他,什么“生”呀“死”呀,他们一定没有想那么多,更顾不得研究谁的价值大。

绝美的风景多在奇险的山川,绝壮的音乐多是悲凉的韵调,高尚的生活往往在壮烈的牺牲之中(李大钊语)。金训华、张华他们的牺牲究竟值不值?我觉得精神的价值和物质的价值不可同日而语,也完全没有可比度。如果一个人死了,活着的人能从他的身上汲取力量,学习他的精神,激发更多的人去为了实现他的理想、追求而拼搏和奋斗,我想,这种牺牲不仅是值得的,简直价值无比;话返回来说,如果死的死矣,活也惘然,活着的人冷冷清清、麻木不仁,死者的价值不被活着的人们所认识,还要说一大堆风凉话,那死可就真有些可惜了。

我们不主张一味的冒险和蛮干,更希望人人爱惜自己的生命和健康。但前进的道路上,不一定处处是鲜花铺地,陷阱、坑凹、高山、小溪、麻烦、障碍,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遇到,艰难和险情也常常会出人意料地出现,就象我们曾经遇到过的洪水、非典、禽流感一样,谁也不希望有,但究竟还是发生了,所以流血、牺牲也往往不期而遇,不可避免。在灾难和生死的考验面前怎么办?“疾风知劲草”。那种站在潮流前面,奋力开拓,公而忘私,勇于献身,必要时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这种精神不管在什么时代都是宝贵的,也永远不容亵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月明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