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吴祖康:如何理解“爱国主义”的真正含义
2009年09月17日 18:53凤凰网知青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0/12/6

提到“爱国”或“爱国主义”,我们的脑海里就会浮现出“岳母刺字”的故事,耳边会响起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汉青”的诗句,会想起屈原、戚继光、陈化成、邓世昌……

到底何谓“爱国主义”呢?今天我们如何理解“爱国主义”的真正含义呢?

根据《辞海》的解释,我们可以看出以下的一个解释过程:

爱国主义--“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列宁全集》第28卷,人民出版社1956年版第168~169页)。这里又引出了一个“祖国”的概念,那么“祖国”又怎么解释呢?

祖国--“自己的国家”。那么“国家”又是什么呢?“国家”在《辞海》里是这么解释的:

1.古代诸侯称国,大夫称家。《孟子·离娄上》:“人有恒言,皆曰天下国家。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赵岐注:“国谓诸侯之国,家谓卿大夫家也。”后用“国家”为国的通称。

2.指皇帝。《晋书·陶侃传》:“侃厉色曰:'国家年小,不出胸怀。'”国家,谓成帝。

3.“国家是阶级统治的机关,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机关”(《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72年版第176页)。是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为了维护本阶级的利益而对被统治阶级实行专政的工具。

如果按以上的注释,“爱国主义”岂不就是爱“实行专政的工具”了吗?!看来,仅仅按词义来解释是绝对无法理解“爱国主义”的真正含义的。

有关文件中是这么说的:“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

--《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1994年8月23日中共中央发布)

那么,究竟如何理解“爱国主义”呢?

我们认为:由于爱国主义具有相对独立性,特别是它的历史继承性,所以,它在各个具体历史时期既有其一脉相承的同一性,又有内容和形式的差异性。爱国主义作为一种社会的上层建筑和意识形态,它毫无疑问是社会经济的产物,既表现经济又为经济服务。“爱国主义”一语在社会生活中既是一种思想意识,也是一种实践活动。爱国主义是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内容。从奴隶社会以来,它像人身上的动脉血管一样,贯穿在迄今为止的人类社会中。

古今爱国主义的同一性或一致性表现很多,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反对侵略。作为广义的国家它的最大威胁是来自国外的侵略。因为侵略可导致亡国。当然作为狭义的国家来说,纵有来自内部的颠覆,但颠覆不能导致亡国,最大的或者最严重的后果一是改朝换代,是新兴阶级的国家政权代替腐朽阶级的国家政权。虽然国家性质改变了,但国家仍然存在。而外来侵略则不同,最严重的时候可导致灭种。所以古今中外一切国家,毫无例外,把反对侵略作为自己的首先任务。

二、维护独立。独立是一个国家是否完整的标志。反对侵略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它的最终目的是维护独立。因为只有独立,一个国家才是一个真正的完整的国家;只有独立国家才能行使自己的权力,实现自己的职能,保护统治阶级的利益,人民也可相应的在和平安定环境中生产、生活。所以维护独立,既是国家的重要任务,也是爱国主义的重要内容。

三、国家至上。在抗日战争时期,国民党把它作为一个爱国主义的重要口号,以此来动员全国人民反对日本侵略者。它作为爱国主义一个重要内容,一方面成为反对侵略的动员令,另一方面也作为协调内部利益、解决内部矛盾的一个思想武器。因为在外国侵略的历史条件下,国家利益是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侵略者都是野蛮和凶残的,他们不仅攻城夺地,还烧、杀、奸淫,无恶不作。南京城破,三十多万人被杀。愁云惨雾,血雨腥风,无辜者的鲜血染红了滔滔长江。所以当时全国人民高唱“向前走别退后,牺牲已到了最后关头”的战歌,宁愿战死沙场,也不做被敌人任意宰杀的羔羊。

四、民族至上。作为爱国主义的民族至上,有两层意思:作为狭义的民族主义,它是爱国主义的起源。民族利益就是该民族全体成员的利益。为了民族生存,历史上不知发生了多少次你死我活的斗争。斗争的结果是适者生存,胜者发展了壮大了;败者弱小了甚至灭亡了。北美洲的印第安人就在当时英国的侵略下,基本上灭绝了种族,造成了历史上最大的悲剧。所以民族利益高于一切,是爱国主义一个重要内容。另一方面,它还可以从广义上理解,在一个国家受到威胁的时候,民族的概念就是泛指全国人民,民族至上就要求全国各民族应该团结起来,一致对外。抗日战争时期的民族至上就是指中华民族,是全国五十六个民族的总称。国家至上、民族至上可以使全国的阶级利益服从国家利益。所以民族至上是爱国主义一个重要内容。

五、忠君爱国。在资本主义国家出现以前,君王是国家的主宰,是国家的代表,也是国家的象征,即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概括。还有所谓“朕(皇帝的自称)即国家”,“朕即天下”的说法,都从不同角度说明了君王和国家的关系,所以把忠君和爱国联在一起。忠君必然爱国,爱国一定忠君。这两者如果发生了矛盾,一般情况下,君就要高于国。历史上的岳飞,在对敌斗争形势大好,乘胜追击,直捣黄龙的时候,皇帝的十二道金牌召他回京,他不得不放弃斗争,回京坐牢。当然也有另外一种说法,即“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说法,这也可以理解为忠君服从爱国,但即使国胜利了,该将个人的命运也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六、声讨国贼。在两国交兵或者严重对立的时候,全国上下对国贼是非常仇视的,一旦发现一定严惩。比方说抗日战争时期的汉奸。当然汉族投敌的叫汉奸,蒙族投敌的叫蒙奸。这种仇视国贼的思想构成了爱国主义的一个侧面。宋朝的秦桧,抗日战争时期的汪精卫,被人们认为是千夫所指,遗臭万年,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全国共讨之,全民共诛之。

七、惩罚奸细。国贼和奸细,没有本质的区别。但奸细的特点是暗藏内部,比较而言,奸细更危险,所以仇恨奸细,严惩奸细,是爱国主义的又一重要内容和行动准则。

八、对外扩张。这是历史上爱国主义一种扭曲的表现。剥削阶级性质的国家,在对外关系上,有和平相处的时候,但不少时候不是反侵略就是搞扩张。因为当时把反侵略和搞扩张都认为是爱国主义的表现。有时对外扩张认为是国力强胜的表现。成吉思汗大概是搞扩张的杰出代表,被毛主席称为“一代天骄”。当然批评了他“只识弯弓射大雕”。有时候扩张又是维护国家利益的需要。历史上的匈奴,相当长一段时间,成了中国,特别是北方灾难的根源。汉武帝打败了他们,而且穷追猛打,不仅占领了他们的老巢,有的被赶出了亚洲,能说这种扩张不是爱国主义的一种表现吗?哪些笼统责备古人的扩张的说法,未必是历史主义态度。

九、学习外国,为我所用。对外国的好东西,借鉴、吸收,这种事在历史上并不少见。张骞通西域,郑和下西洋,都带回很多对中国有用的东西;还有古代的“丝绸之路”,不仅把中国的商品、文化源源不断运往外国,还把很多外国的好东西运回中国。文成公主嫁往西藏,嫁妆除金银财宝外,具有远见是还要了各种人才、书籍、医农技术和种子等带进西藏。有口皆碑的唐玄奘取经,不仅远播了中原文化,更主要的是留学外国,大量采集西域文化,以丰富中国文化内容,是一次重大的爱国主义行动。利马窦、马可·波罗到中国传播西方文化都受到了热烈欢迎。

十、友好相处。古今中外,都把国家之间友好相处认为是一种爱国主义的表现和追求。有些小说描述盛唐时的长安,是“六街之市,人山人海”,“万国来朝”,不少国家都遣使来贡。所谓朝贡,拿现在的话来讲就是送点礼物,搞好关系,友好相处,这样对国家、人民都有好处。

十一、忍辱负重。为了国家利益,牺牲个人利益。忍辱负重,在历史上不仅是一种爱国主义的美德,而且不乏其人其事。苏武牧羊是中华民族忍辱负重的一个代表。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大概是忍辱负重,最后战胜敌人,振兴国家的典型代表。

十二、为国献身。“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国献身是有层次的。最起码的是完粮纳税,把上缴“皇粮国库”作为不能丝毫含糊的天职;再一个层次是为国创业,秦始皇修万里长城,隋炀帝修运河,李冰父子修都江堰无不是无偿征调大批人力完成的;又一个层次是为国增光,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科技、体育、文艺等等各方面的杰出人才,以他们优异的成绩,为国家争取了荣誉,提高了国际威望;最高层次是为国立功,在两国征战中,为保卫国家而英勇奋战,甚至为国捐躯也在所不辞。荆柯慷慨悲歌,文天祥的视死如归,都被视为爱国主义的典型代表。

古今爱国主义不仅有一致性,还有差别性,表现为两个特点:

其一是内容和形式都要经历由少到多,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丰富,由低级到高级这样一个发展过程。其二是不同时期各有不同特点。战争时期以杀敌立功和支援前线为特点,和平时期则以上交皇粮国库和为国建业为特点。就是同一内容,比如维护独立,有时要以政治、军事的强大来维护,中国历史上就出现过经济上落后的少数民族,打败经济上先进的汉族国家。有时则要用经济强大来维护独立。当今世界的竞争或斗争则是经济和科技的较量,前者参与征战是爱国主义的集中表现,后者在经济科技中做出重大贡献,则是维护国家独立的时代特征。

决定这两个特点的深刻原因一是爱国主义的相对独立性,特别是它的历史继承性。原始的爱国主义是今天爱国主义的基础,今天是历史的继续,将来的爱国主义则是今天的扩展和延伸;二是经济的决定作用,不同的经济关系有不同的爱国主义内容和形式;还有爱国主义本身也在不断发展和丰富。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爱国主义具有新的特点和内涵。其中最突出的时代印记是对外开放。它不仅仅是打破闭关锁国的旧体制,更主要的是在于全方位开放。这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是大相庭径的。当然我们的开放也是有界限的,是由党和国家的政策和法律作为界定的。总之围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中心,爱国主义也应有其特色。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爱国主义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爱国主义的目的在于对本国人民利益的追求,即人民的利益是爱国主义的根本所在。说到底,“爱国主义”就是爱人民,爱人民是“爱国主义”的具体体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祖康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