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王宝新:感慨人生 好好活着
2009年10月26日 13:49凤凰网知青 】 【打印共有评论0

感慨人生 好好活着

今年我的生日宴会上一声“好好活着”的祝福,触动了我的神经,感动的我眼睛发热,暗暗祝福“大家都好好活着,活出精彩,共享美好人生”!看着大家共同追忆过去的日子,感慨万千,一发不可收拾。

50后的青春时代,是在70年代一元的理想主义的红色氛围中度过的,50后的青年时期是在80年代的由一元化到多元化的巨变以及由此带来的失落激荡、亢奋中度过的,这就是50后的感受吧。刚下乡的时候,我就像大海中的一叶小舟,随着社会大潮波起浪涌。我们固然有年轻、奔放的热情和激情,固然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同时,也有被压在心底的思乡之苦和留恋城市生活得思念之痛。我们在需要并渴望学习知识的时候,被社会大潮推向了另外一个全然脱离了人生初衷的领域。

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来完成我们人生的大作为。在那红旗飘飘、热火朝天的年代,我们经历了“苦”的初体验。整平土地、挖渠、秋收种麦……滚一身泥巴,磨一手老茧。我们在大自然的怀抱里放飞着自己的理想,在激情的投入中,得到一种别样的感觉。在那物质匮乏,精神至上的年代,我们完成了对生活的感知感悟和理解,从幼稚到成熟。在那心酸眼泪藏心底,欢声笑语伴汗水的体验中,我们又完成了对“苦”的认知和升华,造就了我们以苦为荣,以苦为乐的生活热情和人生自信。

90年代是个多变的年代,改革的大潮把50后中部分人员作为影响企业发展的累赘剥离掉了。不能说这些人没本事,是社会的离心力太大了。国家要发展,社会要稳定,50后又一次充当了稳定社会的砝码,我们在社会这个天平上,被摆来摆去……下乡、下岗、房改、孩子上学、就业等等社会的变革无一不被我们赶上,我们活得太累了!然而,这代人自有这代人的风骨!我们特有的吃苦耐劳精神,激发唤醒着大家潜在的生存能量。在市场经济新时代的跃动中,我们经受了市场经济大潮的又一次洗礼。

而今,我们已人到中年,奋斗和拼搏已成为过去,不少人已退休在家,过上了安逸的生活。现在,我们聚会的一顿饭,那是我们过去一个春节一家子都吃不到的好东西。忆过去看今朝,中国的脚步全方位的向前迈进,但50后人脸上折映出的社会大潮的波光,是不会被遗忘的。那个有苦、有乐、有酸、有痛的知青历程是不会被遗忘的。

苦尽了,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活着?甜来了,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活出精彩呢?让我们相聚吧,欢乐吧,战胜苦痛和烦恼,共享知青情,一同好好活着!!!

浇地

偶遇老乡,闲聊间问了句:“现在村里浇地还是用锨扒渠口吗”?“早就不用了。那是多少年的事了,现在用的都是布龙渠,那叫省时、省力、省水,现在可轻松了”。老乡侃侃而谈……

我下乡时也浇过地,大家都知道,那叫“俏跶儿”,难得赶上。拿把铁锨在田间水沟一块儿地、一块儿地的扒渠口,堵渠口。晚上,一个人在地里寂寞时,抬头看着天上的星星和月亮,思念着家里的爸爸、妈妈和儿时的伙伴,心里不时泛起一些酸楚,每当这时,做伴的也就是随身携带的口琴了,浩瀚的夜空,黑油油的麦田,当水浇到了干渴多时的麦苗时,麦苗会发出“滋滋”的响声,真是“久旱逢甘露”呀!麦苗拼命的吸允着,那滋滋的响声仿佛和着我的琴声在歌唱,真是到了人间仙境,自然有一种美妙的享受。

记得那时每晚都要上夜校,某日讨论“实现四个现代化时”,忘记了是谁冲着大家说“要是有一天,真的实现了现代化,我们是不是光剩下堵渠口了”?那自然是一片热议和此起彼伏的欢声笑语。由此反映出大家对现代化的渴望和期盼,在大家的热情和幻想中结束的那一晚,令我至今难忘。

今天,看到当年的梦想成真了。农村的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真是感慨国家的变化,农村劳动力真的解放了。而我,再没有机会站在麦田里堵渠口了。忽然,我发现我又可以浇地了,又可回到那依然留恋的地方,那就是我们知青的这块“自留地”。我要用心浇灌这块宝地,让它永远长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宝新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