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第五集:白骨累累野人山[视频]
2009年03月25日 15:25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2005年8月12日,凤凰大视野栏目播出,《中国远征军》专题节目第五集:兵败野人山

主持人:今天这一集是远征军历史上残酷悲痛的篇章。在缅甸最北边,有一片方圆数百里的无人区,山高林密。这地方可以用它的名字——胡康河谷,胡康河谷,缅语的意思是什么?魔鬼居住的地方。当地传说还曾经有野人出没,所以当地老百姓管它叫野人山。

1942年5月,杜聿明领着几万大军撤退野人山。据一位已经去世的,当年第5军的参谋邹德安讲,说当时部队进去了,走到没路走的地方,杜聿明下令把所有的军车就地烧毁,然后拿出一瓶威士忌,让大家喝了这瓶酒。邹德安挺奇怪的,说这瓶酒不是咱参谋长回国的时候留下来的吗,说等胜利了才喝,怎么今天就开了?杜聿明不吭声,要大家拿出自己的口缸来,逐一地把酒倒上。然后杜聿明讲咱们要走着进山了,往后也没有汽车坐了。能轻装尽量轻装,不必要的东西不用带了。说完之后他一饮而尽。在场大家伙面面相觑。看着杯子里的酒,谁也说不出话来。喝了这酒以后,部队进入了野人山。

老兵杨伯方:当时我们中国远征军出来之后,什么都缺乏。不要说空调了,连作战地图一个连级的连长都得不到一本。我这个心脏又不好,我都不敢谈起过去的事情。我们看到的太多了,死伤的人都是年轻人。

杨伯方是我们拍摄过程中寻找到的唯一一位穿越野人山的幸存者。17岁时家乡洛阳遭到日军轰炸,学校停课后,杨伯方不顾家里的反对偷偷离家去参军。后来随第5军装甲兵团出征缅甸。1942年5月杨伯方跟随部队进入野人山。不管怎么说,逃进深山老林总算获得一个喘息的机会。日本人被甩在山外,危险暂时消除。但怎么样活着走出去,往哪里走呢?

杨伯方:过去啊,我们在作战的时候,军队里有这样的想法,说我们有枪支,有弹药,我们走到什么地方,我们都不怕。打野兽啦,打飞禽啦,就说是老虎吧,也可以打。其实完全没有这个事情。这个猴子它可以在树上跑,你也没有办法去抓它。其实那些大部队一经过,一有人经过什么飞鸟都没有了。

张富麟:远征军这个大原始森林,四万人进大森林,出来还剩下八千,死了一路。

杨伯方:我们前面在走,(有些战友)他靠着树边休息。我们后面赶上来了,起来走啊,他也不走,推他一下,他就倒下去了,他其实已经死了。

张富麟:大树上都是蚂蟥,蚂蟥吸血,还有蚊子,还有不知名的小咬。蚊子、小咬、蚂蚁都吃人。不要说大的动物,大蟒蛇、大老虎,那个不讲了。到了原始森林里头,人吃的东西实在是不多,找不到。可是吃人的东西就多了。你看,杜聿明那个副官生病了,要掉队了,在树底下睡了一夜。第二天就变成骨头了,被蚂蚁吃掉了。

杨伯方:有很多病了,没有东西吃,病了没有医药。所以那个时候不病则已,病了就一定死。

张富麟:打摆子、疟疾,恶性疟疾啊。到过摆夷山吗?恶性疟疾只发高烧,不冷,三天就死。疟疾、登革热、回归热、猩红热、拉肚子,有的人几种病都染上,不光是一个登革热。几种病在身上,加上没有吃的,加上大雨,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死了一路。

在这没有目的地的行军途中,饥饿和疾病每天都折磨消耗着远征军的士兵。倒下的人越来越多,绝望的情绪像传染病一样四处蔓延。到了6月,当地人谈虎色变的雨季降临了。雨季给孤立无援的人群带来更加巨大的灾难。

张富麟:那个雨点有这么大,现在雨季还没来,那雨点子可怕啊,五分钟就下一两尺,晚上怎么睡啊!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