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纪念大饥荒76周年 悼念750万死难者[视频]
2008年11月23日 11:52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乌克兰11月26日举行活动,悼念上世纪30年代大饥荒的死难者.总统尤先科再次促请国际社会,将“大饥荒”定义为种族灭绝行为.但他同时强调,此举并非针对俄罗斯,认为这并非俄罗斯的责任。

基辅广场钟声长鸣,雪花飘零,数万民众手持蜡烛,并在国旗上系上黑丝带,追悼76年前,在大饥荒中遇难的数百万同胞。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亲自在索菲亚大教堂点燃蜡烛,随后他发表讲话,重申“大饥荒”是蓄意的种族灭绝行为。

上世纪30年代,前苏联在乌克兰强制推行集体化和公社运动,造成大面积的饥荒。1932年到1933年期间,拥有欧洲面包篮美称的乌克兰,大约有750万人被活活饿死,不少地方甚至出现人吃人的惨剧。

乌克兰议会已承认“种族灭绝”一说,但俄罗斯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指责亲西方的尤先科将大饥荒政治化。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拒绝出席纪念仪式。

延伸阅读:乌克兰纪念大饥荒 数百万人饿死全系人为原因

乌克兰政府官员和民众2003年11月22日在该国首都基辅举行活动,纪念70年前发生的一场饥荒事件。国际社会不久前承认,这场发生在原苏联斯大林时代的饥荒事件系人为造成。

约2000人当天聚集在位于基辅市中心附近的米哈伊尔金顶大教堂前的广场上,点燃蜡烛纪念死者。数十名在饥荒中幸存的耄耋老人在晚辈的搀扶下参加了纪念仪式。

现年67岁的莉扎·科力辛琴科居住在基辅附近的一个小村庄,她当天专程赶来参加纪念活动。她对美联社记者说:“我爷爷在大饥荒过后,总是习惯性地将面包切成小块晒成面包干,然后藏在布袋里。对挨饿的恐惧一直持续到他去世为止。”

据美联社报道,在1932年至1933年间,原苏联斯大林政府为推行集体农庄制度,强迫加盟共和国乌克兰的农民放弃土地,人为造成严重饥荒,导致饿死的人不计其数,但该事件作为秘密一直被隐瞒多年。本月初,约30个国家在联合国签署一项联合声明,纪念因原苏联政府的错误而在饥荒中死去的无辜百姓。该声明意味着国际上首次承认存在这一饥荒事件。

今年年初,乌克兰政府解密了1000多份有关饥荒的秘密文件。乌总统库奇马也签署法令,将11月22日定为“饥荒纪念日”。

但美国普利策奖评选委员会在本月21日拒绝撤消1932年授予《纽约时报》记者沃尔特?杜兰蒂的通讯报道奖。这也是该委员会第二次拒绝撤消杜兰蒂凭借对斯大林政府“五年计划”的系列报道而获得的荣誉。

杜兰蒂1922年至1944年为《纽约时报》负责原苏联地区的新闻报道,他因在1929年对斯大林进行了独家专访而名声大噪。1933年,在饥荒最严重的时候,杜兰蒂在一篇报道中说:“乌克兰根本未发生饥荒,而且也不可能发生。”后来,杜兰蒂又在另外一篇报道中写道:“有关乌克兰饥荒的报道实际上被夸大了,是对苏联的恶意宣传。”但杜兰蒂却私下对英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一位外交官承认:“在过去一年中,全苏联很可能有高达1000万人直接或间接死于饥荒,其中乌克兰有数百万人。”

乌克兰议会下属的美洲委员会成员维多利亚说:“我们将继续要求取消授予杜兰蒂的奖项。因为他误导了国际社会,这一弥天大谎的责任人应该受到惩罚。”(转载自南方网)

相关阅读:

1921年苏联大饥荒:美帝前往紧急救济(组图)

“帝国”遗民:中亚国家俄罗斯族的命运

赫鲁晓夫因人民公社与毛泽东反目

“余粮征集制”:苏联最后的“面包法令”

林达:乌克兰纪念大饥荒的意义

更多历史内容请点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