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全追忆知青岁月:隆冬漳水寒(3)
2009年05月05日 17:56凤凰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隆冬漳水寒

1971年9月,我带着尚未写完的《山村的早晨》文稿,到白家沟参加清挖漳河的工程。后来又到了段柳村,一直干到11月底。这时,天已转冷。初冬的漳河寒风飕飕,河水冰凉刺骨。我们穿着高腰水靴,站在河里挖着河泥。然而,水深已经没过膝盖,冰凉的河水灌进了靴子。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我的两脚都生了疮。

在白家沟,《山村的早晨》写到了最后几章。小说最后的高潮,是在与隆冬漳河的寒风冰水进行苦战的同时写下的。那时,一天三出工,根本没有空闲。我每天只能在睡觉前写一会儿,起床前再写几行。经过几十天奋斗,终于写完了《山村的早晨》最后一章。收尾有些草率,但我已竭尽我之全力。

写完《山村的早晨》,总算完了一件大事,身上轻松了不少。有一天,我借口脚上生疮,请假去县城。其实,我是去邮局把《山村的早晨》给出版社寄去。

天上飘落着星星点点的雪花。从白家沟到县城往返20公里,我甩开两条长腿,一路步行。身上穿的是下乡那年享受知青优待购买的黑布短棉大衣,这时已破旧不堪。因为心情舒畅,脚上的伤痛已不觉得。雪花落下来,落在我头上,化成了水。我觉得心里很热很热,触到冰凉的雪花,痛快极了。

我那时19岁,衣着寒酸,但又踌躇满志。

《山村的早晨》手稿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国全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