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义勇军人物小传:陈翰章
2009年12月19日 16:1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翰章,1913年生,吉林敦化人,满族。1927年入敦化敖东中学读书,是学生自治会负责人。“九一八”事变后,曾参与组织反日爱国宣传活动。1932年8月,告别年迈的父母和新婚的妻子,参加吉林中国国民救国军,任总司令部秘书长,曾参加攻打宁安县城的战斗。

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随部队在敦化、宁安一带开展游击战。1934年春被派往北平、天津进行抗日救国活动,积极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工作,争取关内人民以人力物力支持东北抗日斗争。同年6月调任绥宁反日同盟军工农义务队政治指导员。

1935年2月任东北反日联合军第5军2师参谋长,率部在宁安、额穆、敦化、蛟河等地打击日军。为了动摇陈翰章的抗日意志,敌人逮捕了他的父亲和妻子,逼迫他们进山劝降。他坚定地表示: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要抗日就不能苟且偷生。

敌人还悬赏重金捉拿陈翰章,他将计就计,巧妙地将前来劝降的伪吉林省警务厅警备科长、伪敦化县副县长等4个罪大恶极的汉奸处决,振奋了人心。1936年起在东北抗日联军第2军2师(后改为5师),先后任师参谋长、师长,同年6月被选为中共南满省委委员。率部在宁安、镜泊湖地区开展抗日游击战,曾指挥攻打宁安、横道河子、破袭北湖头水电工程等战斗。

1939年夏任东北抗联第1路军3方面军指挥,与魏拯民指挥所部攻点打援,取得攻占安图大沙河等胜利。后又成功地指挥了寒葱岭伏击战、智取额穆县城等战斗。在东北抗日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被人们誉为“镜泊英雄”。

1940年12月8日,所部在宁安县南湖头遭日军千余人围攻。为掩护4名朝鲜族女战士突围,他坚守阵地,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年仅27岁。残暴的敌人割下他的头颅,送到伪满首都新京(长春)邀功请赏。1948年10月长春解放后,党派人找到了他的遗首,安放在东北烈士纪念馆,1955年又安葬于哈尔滨烈士陵园。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