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义勇军人物小传:高体乾
2009年12月19日 16:1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体乾,原名高赞兴,辽宁省建平县朱碌科白音代沟人。九·一八事变时,他正在沈阳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投笔从戎,走上了抗日救国的道路。

1932年初,他参加了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举办的军政训练班。同年曾两次回到家乡组织民众开展抗日工作。

1933年日寇占领热河后,高体乾奉命率军队向关内撤退。1934年他带人在北公营子智砸了日本宫办鸦片组合大满号,夺取了部分枪支。1935年6月,高体乾到建平,以夺取大满号的武器做基础,很快又组织起一支50余人的抗日武装,在建平、敖汉的交界处开展抗日游击活动。同年秋又与以大黑山为基地的蓝天林部义勇军在敖汉境内的倒阁老会合,两支队伍共同活动联合作战。这时日寇开始大规模的秋季大扫荡,队伍在大黑山中被日寇包围,经过拼死搏斗,才冲出敌人包围圈。两支队伍正准备进入广宁山区以避敌锋时,发现广宁山区敌人已戒备森严,不得不向中蒙边界转移。从清河门经黑城子、下洼、后甸子直奔开鲁。一路上天天与敌人战斗,边打边前进。当前进到开鲁富通镇时,向导病倒,无人带路,不敢贸然前进。前无去路,后有追兵,不得已又住回打。为了缩小目标,两支队伍只好分手。

高体乾带队回建平,边走边疏散,进入建平北部时只剩下20多人,在罗卜沟的一百小钱梁又与汉奸队伍进行一次苦战,撤到北公营子后队伍完全解散了。高体乾回到北平,接受党组织另行分配工作,开始了新的战斗生活。

1933年   抗日   敖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