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义勇军人物小传:李海峰
2009年12月19日 16:1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海峰..1932年,正当辽西义勇军抗战紧张激烈进行的时候,在锦朝铁路的朝阳寺车站(现上园车站)附近,发生一起震惊中日朝野的“石本事件”。

自从1932年初日军占领锦州后,从锦州到北票的铁路运输曾一度中断,后客运不定期运行。日本侵略者不断派特务混杂于旅客之中,到北票搜集政治、军事、经济情报,并拉拢一些汉奸和不坚定分子进行策反工作。石本权四郎就是日本派往北票的一个特务头子。石本权四郎是一个有名的在华浪人,是个中国通。长期担负日军侵华的间谍工作。当他1932年7月中旬第三次化装潜入北票进行特务活动时,被当时活动在北票一带的抗日义勇军李海峰部的侦察员发现。李海峰制定了捕捉石本的计划。1932年7月17日,当石本从北票上车返回锦州时,李海峰部的侦察员也尾随上了火车。列车到南岭车站停车后,李海峰部的参谋傅兆田又率领五十多名义勇军战士上了车。义勇军在破庙子设下了伏兵,扒了铁路。当列车开到这里时,伏兵鸣枪,强令列车停车。这时傅兆田带人一拥而上捕获了石本权四郎及其随从。义勇军为—了防止日军的报复,当即炸毁了朝阳寺车站附近的隧道。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石本事件”。

1932年末,这个恶贯满盈的日本大特务,被李海峰部在朝阳城北二十家子河套处决了。这就是石本事件的始末。

李海峰   日军   北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