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义勇军人物小传:蓝天林
2009年12月19日 16:0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当“九一八”噩耗传来的时候,辽宁朝阳的热血男儿蓝天林便愤怒高呼“江湖好汉向来置身于枪刀箭刃之间,死而何惧,我们立即起兵抗日”。1931年10月蓝天林便打起了“东北农民抗日拥张(学良)铁血军”的大旗。不久,这支民众抗日武装发展到1600多人。转战在锦县、北镇、盘山,田庄台以及北宁线上,与日军多次交锋,有力地打击了敌人。蓝天林在战斗中曾两次负伤。

1932年末,蓝部在敌人大举围剿中陷入困境。蓝天林把队伍分散成小股活动,他带领11名骨干回到了家乡朝阳县蓝家窑(现属北票市),在家乡串连组织宣传抗日救国。于1933年11月,蓝天林在家乡大甲营子再次打出了“抗日灭满救国军的大旗。

提出了“推翻满洲国,驱逐日寇,消灭汉奸,还我山河”的响亮口号。为表抗日救国的决心,他把妻子和三位嫂嫂送回娘家,让族中成年女儿出嫁,动员家族亲友20多人参加了抗日队伍。在他的感召下,不到几天就集结了300 多人。

蓝天林威名远震,各路抗日武装纷纷来投,到1934年末队伍已达4000多人。蓝天林率部以太黑山为依托转战各地,袭击敌人,又多次率部攻打敌占据点。1934年5月和7月两次攻打了黑城子王府。1935年6月攻克了奈曼旗公署。8月7日在蒙古营子附近伏击伪军四十团,歼敌150多人,8日又乘胜攻打北票,激战3天撤出战斗。蓝天林于1937年8月壮烈捐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