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日义勇军首领苑九占
2009年12月19日 16:03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苑九占,生于1902年,原名苑九如,字九占,化名阮捷三,今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东梁镇转角庙村人。他的父亲原是东北军排长,因丢失所饲养的军马被上司搞得倾家荡产。为报家仇,26岁的苑九占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投身绿林。2年后,苑九占有了点名气,便招兵买马,拉出单干。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苑九占不甘心当亡国奴,便率部200多人加入黑山县人王显廷任司令的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一军团第一路军,担任第一支队副支队长。不久,就在黑山县八道壕等地与日军作战3次,歼灭日军56人,缴获大批军用物资。从此,声威大震。

1932年1月下旬,日本侵略军重兵围剿黑山、北镇一带的抗日义勇军。为支援黑山、北镇一带的抗日义勇军,为惨遭杀害的同胞报仇,活跃在锦西、义县一带的抗日义勇军司令由督范决定组织义勇军袭击大凌河车站,切断北宁铁路。苑九占率所部义勇军参加了这一战斗。1月24日晚,抗日义勇军分成东、西、南三路,袭击守护车站和铁路大桥的日军。苑九占奉命指挥东路,歼灭守护大桥的日军,剪断电话线,拆除铁路上的铁轨,阻击东路来援日军。25日凌晨2点,苑九占率部首先向守护大桥的日军发起攻击。与此同时,战斗也在车站打响。战斗异常激烈,义勇军凭着旧式步枪同装备精良的日军激战到天亮,击毙日军守备队长中村四郎中尉和满铁员工、关东军特务谏山准一等12人。大凌河铁路大桥铁轨被拆除,使日军在北宁铁路的运输一度中断。

1932年夏,抗日义勇军内部发生矛盾,队伍遣散,苑九占只身去北平。

1933年初,苑九占重返阜新县,继续组织武装抗日。3月初,苑九占率部100多人在阜新县伊吗图附近截击日伪军,缴获装满枪支弹药和军需物品的大车10辆。不久,又攻入阜新县城,缴了留守伪军的军械。1934年8月上旬,苑九占同朝阳义勇军刘振东部联合攻占了朝阳二十家子伪警署,活捉并枪决了伪警察署长。2天后,又率部700多人,在北票义勇军总司令兰天林指挥下攻克北票县城,消灭许多日伪军。10月9日,苑九占部和刘振东部义勇军共千余人在朝阳县羊山沟遭遇日军“讨伐队”。苑、刘率部边战边退,13日终被大批日军层层包围在朝阳县谢家杖子。苑、刘率部顽强抵抗,激战30多小时,歼灭日军前田中尉等28人。终因寡不敌众,除苑、刘少数人于14日深夜化装突围外,大部分抗日义勇军官兵壮烈牺牲。

朝阳谢家杖子惨败并没能使苑九占屈服。1936年初苑九占重整旗鼓,同周荣久、高鹏振等组成1000多人的抗日队伍,出没在朝阳、阜新、库伦、彰武等地,继续狠狠地打击日伪军。6月,日伪军增兵加紧围剿,苑九占所部孤军作战,寡不敌众被击溃,他无奈含恨回到北平家中。

1937年“七七”卢沟桥抗战爆发后,苑九占由北平返回阜新。不久,在北镇、义县一带又组织起一支200多人的抗日队伍。5个月后,苑九占部队被日军打散,他又回到北平。

苑九占三次重举战旗、不屈不挠地英勇抗日,使日伪当局对他恨之入骨,将他与杨靖宇、赵尚志相提并论,到处悬赏缉拿。阜新县伪警务局长还带领日军到转角庙村,将苑家房屋扒掉,用大车拉走全部家产拍卖。在此期间,苑九占有4位亲友惨遭日军杀害。日军占领北平后,通过汉奸、特务多方侦察,终于查出苑九占在北平隐藏的地点。1939年2月20日,日伪军警特务将苑九占逮捕押回阜新县海州宪兵队。苑九占坚贞不屈,4月13日,被日军用刺刀挑死在孙家湾南梁。时年37岁。

1984年3月,中共阜新市委党史编委会认定苑九占为抗日首领。1993年12月,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苑九占为革命烈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紫晨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