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义勇军人物小传:王德林
2009年12月19日 15:5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德林(1875- -1938),原名王林,山东省沂水县徐家洼子村人。1895年春,王林随闯关东的乡亲来到张广才岭伐木谋生,后去密山烧窑打短工糊口。1900年,他应征加入了修建中东铁路的筑路队伍,被推为领工。同年7月,沙俄以保护侨民为由,出兵入侵东北,王林动员200多名工人参加“御俄寇”,复国土的“忠义军”。

1903年4月,王林于绥芬河畔举起“排俄救国 ,被逼为寇”的大旗,成为“大当家”,从此步入“响马”、“强盗”、“胡子”的绿林生涯,他带领这支队伍,杀富济贫。袭击沙俄、官吏,绑洋票、斥日人,远近闻名。1917年 11月,王林率队投奔吉林军,被委任为吉林军第一旅第三营营长,并更名为王德林。他带领的三营经过几次整编番号仍为三营,故称“老三营”,驻地铜佛寺。1920年起,营部设于瓮声砬子(今明月镇)。

日本帝国主义为吞并东北 ,派出大批先遣分子,乔装打扮,四处活动,物色汉奸走狗,王德林自然成为其拉拢的对象,他们时常送来金钱 、物品,甚至以美女相诱惑 ,王德林不为所动 ,均严辞拒绝,得到有识之士的称赞和百姓的爱戴。1931年11月底,王德林接到旅长吉兴从延吉打来的电话,声称日本人准备修通吉会路,勘测队不日内将到瓮声砬子防地勘测,要他尽力协助。王德林表示军事防区非同儿戏,没有军政两署批文实难从命 。

12月7日,日本“三友敦图铁路勘测队”队员高举太阳旗,荷枪实弹,强行闯入瓮声砬子炮台区,守卫炮台的士兵劝告无效,当场击毙两名日本人,成了轰动东北的“瓮声砬子事件”。王德林对战士的爱国之举十分钦佩,豪爽地承担起“事件”的责任。面对中日联合检查团的盘问调查,王德林大义凛然,痛斥日人的强盗行径,迫使日本侵略者承认是误会,事后投靠日本人的旅长吉兴,立即将老三营移驻安图县古洞河,后又传令将老营改为团,王德林升任团长,开往吉林换防。王德林知道这是日本侵略者的阴谋,“换防”是假,去黑龙江打马占山的抗日队伍是真的。

所以,老三营行军在敦化休息时,官兵们高呼“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拒绝“换防” ,王德林毅然带领全营改变行军路线 ,经额穆县城(今敦化额穆乡),过镜泊湖南湖头,进驻汪清小城子(今春阳)。1932年2月,王德林成立了“中国国民救国军”,并宣誓就任救国军总司令,他治军严谨 ,救国军不怕死 、不忧民,转战于安图、敦化、宁安、海林等地,捷报频传。1932年冬,救国军在日伪军的“讨伐”中,连连失利。

1933年1月,救国军余部继续奋战在吉、黑交界一带。同年5月,王德林等被迫撤入苏联境内,后转道波兰、德国、意大利回国,活动于广州、南京、上海等地。在上海王德林募集8,000块大洋交给陈翰章,嘱咐一定把钱用于东北的抗日斗争上。“七七”事变后,王德林将军带病率旧部奔波于江淮、豫鲁等地,招募立志抗日的爱国青年,自筹枪马弹药,组建民众抗日武装。后因旧病复发,回原籍沂水疗养,于1938年与世长辞。1939年 2月,《解放》周刊发表中共中央题为 《追悼东北义勇军事家领袖—王德林》的文章 ,称“丧失这个民族老英雄,实乃我中华民族的一个损失”,号召人民共同学习民族老英雄为国奋斗的精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