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英雄--邓铁梅
2009年12月18日 20:22东北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邓铁梅于国家危亡之际,创建东北民众自卫军,任自卫军司令,率15000余名爱国将士,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于凤城、岫岩、安东(今丹东)、庄河等地,威震辽东地区,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1934年5月,邓铁梅因病在老乡家休养时被敌人逮捕。他宁死不屈,与敌人进行了坚决斗争,同年9月壮烈牺牲。邓铁梅以他创建东北民众义勇军,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壮举,使他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民族英雄。

邓铁梅,原名邓古儒,字铁梅,1892年生于辽宁省本溪 满族自治县磨石峪村一个士绅家庭。铁梅7岁就读于本村私 塾,七岁入本溪县小市三门洞高等小学堂,记忆超人深得老 师宠爱,主要爱好是听故事和习武。其父不意官宦闲居家中, 常在茶余饭后给孩子们讲些朝代兴亡的故事,铁梅深深崇拜 和敬仰抗元英雄文天祥,一段动人的故事、一句“从今别却 江南路,赢得杜鹃带血归”竟使铁梅泪流满面。铁梅的青少 年时期,正赶上丧权辱国的清朝政府将辽东地区划为日俄战 争的战场,铁梅家乡亦战火不断,当地土匪乘机蜂起,哀鸿 遍野,百姓饱受刀兵劫掠之苦。铁梅祖父邓荣昌乃辽宁一带 有名士绅,不忍乡里满目疮痍,民不聊生,倡组民团,将匪 首黄义山二楞锏(山头号)抓获送官。此举与黄匪帮结仇, 1906年6月,土匪约200余人寻仇袭击磨石峪村,铁梅父邓继新率众奋起抗匪,与家人、亲属、团勇12人皆死于土匪刀枪之下,邓家房舍尽数被焚。15岁的铁梅目睹家破人亡的惨状,誓志歼匪报仇。此后,不分冬夏拜师习武,只练得精 通各种枪械,弹无虚发。

铁梅18岁由三门洞小学堂毕业,适逢铁梅六叔邓继述任本溪小市总甲所(县设剿匪武装)总甲长,铁梅借堂叔力入总甲所任文书,这是他走向社会的第一步。1917年铁梅考入本溪湖警察教练所,毕业后分配到本溪县警察大队先后当巡警、班长。1921年调到凤城县警察大队,先后任班长、大队长、县公安局长。其间,国难当头,在奉系军阀的封建统治下,社会政治腐败,贪官污吏横行,匪患日盛。日本帝国主义加紧实施殖民主义统治,在东北横行霸道,设厂开矿,疯狂掠夺我国资源,辽宁人民陷入水深火热的灾难之中。铁梅身为公安局长,以他强烈的爱国意识和主持正义、胆大心细、办事果断的作风断然阻止了日本企业在青城子铅矿的越界开采,并在铁轨置石事件中手持单枪闯入警察署,怒斥日本宪兵队,救出中国县长。同时剿灭匪患,严厉打击土豪劣绅、一贪官污吏。此举震慑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长了中国人民志气,维护了一方平安。然而,刚正不阿的铁梅却遭到了地方实力派的怀疑和排挤,1929年铁梅被撤销公安局长职务,调任省警务处督察员,仍遭排斥,于是他愤然辞去职务。1931年铁梅被调任牡丹江警察分署署长,不久又被革职,只好到沈阳、锦州等地谋职。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了,国破家亡、穷困潦倒 的邓铁梅正在锦州,他亲眼看到蒋介石不抵抗政策给中华民 族造成的严重后果。溃军难民蜂拥而至,大批东北军官兵含 泪撤进关内,到处是惊慌和混乱场面。这一切激起了邓铁梅 民族正气,他气愤地说:“政府无能当政,军队有土不守, 真是中华民族的奇耻大辱。我们宁肯被打倒,也不能被吓倒, 不能俯首甘当亡国奴。”他拜会了省警务处长黄显声,陈述 了自己回辽东组织民众进行武装抗日的意见,得到了黄显生 的赞同和支持。于是,他和好友云海清离开锦州,经沈阳 回到凤城县。

此时的凤城县已被日军占领,日伪勾结,沆瀣一气,大 肆镇压爱国同胞,各阶层广大人民群众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 强盗行径无不怒发冲冠,抗日热情日益高涨。10月中旬, 邓铁梅同云海清来到离县城130华里的凤城4区小汤沟顾家堡子。这是个地域偏僻的小山村,经过串联,邓铁梅召集旧部,大家拿着邓铁梅亲笔信分头到各村联络,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发动民众参加抗日,招募青年农民加入抗日队伍。邓铁梅在凤城、岫岩一带素有声望,加之农民要求抗日的情绪高昂,携械响应的青壮年络绎不绝。10月下旬的一天,邓铁梅在顾家堡子召开了东北民众自卫军成立大会,邓铁梅任自卫军司令,会上邓铁梅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深得民心。由于民心所向,东北民众自卫军成立不到2个月的时间,队伍迅速扩大,到1931年12月份人员已达到1500余人,建制上分3个大队和一个全由精壮汉子组成的大刀队。

东北民众自卫军成立后势气旺盛,邓铁梅抓住战机,派人探知凤城县城的日本武装和警察各有200余人及兵力布置情况后,作出夜袭凤城县城的战斗布署。12月26日夜,东北民众自卫军在大雪的掩护下兵分4路,第一路在凤城以南的张家堡子切断电话线,使凤城与其以南的高丽门、安东车站断绝联系;第二路在凤城车站以北的四台子设下路障和埋伏,阻击从连山关、鸡冠山北来的增援之敌;第三路袭击火车站,消灭火车站守敌;第四路冲进县城攻击日本守备队和伪警察署。晚10时,战斗打响后,民众自卫军把车站和城内的敌人分割包围起来,切断了他们的联系,使其首尾不能相顾。自卫军捣毁了县衙、公安局和日本特务机关平井药房,砸开监狱,救出“九·一八”后日伪逮捕的爱国人士。战斗持续到清晨4时,在敌人增援部队到来之前,自卫军撤出战斗,此役共打死日伪军50余名,缴获步枪300余支,轻机枪3挺,迫击炮2门和大批弹药。

东北民众自卫军夜袭凤城是“九·—八”以来,辽东南三角地区人民群众对日军进行的第一次重大军事行动,在国内引起很大震动和反响。这次战斗,大长了东北人民的志气, 大灭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东北民众自卫军从此军威大振,部队得到了更大的发展 壮大,军队编制由大队扩编为9个团。1932年3月,在北平 的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派代表苗可秀前来与邓铁梅联系,邓 铁梅详细地向他介绍了民众自卫军成立的经过及现状。苗可 秀返回北平向救国会汇报后,救国会即委任邓铁梅为东北民众义勇军第 28路军司令。同年4月21日,唐聚五在桓仁誓师成立辽宁民众自卫军,又委任邓铁梅为第13路军司令。邓铁梅率部乘胜前进,先后进驻庄河、大孤山,该地区的伪政权和伪警察在义勇军的威慑下,接受义勇军的条件,交出了武器。仅庄河县城一地就收缴长短枪支4 00多支,迫击炮2门和大批弹药。

卡巴岭距凤城30华里,是通往西部山区和岫岩必经之 路,岭下有一座三义庙,高墙9尺十分坚固;伪军骑警一个 连在此据守。邓铁梅派独立营夜袭了三义庙,缴获军马70 匹,大枪60支和许多其他战利品。民众自卫军占领三义庙 后,在卡巴岭上设立关卡,挖战壕,修工事,以此为三角抗 区的东大门,形成割据之势,卡巴岭以西成为抗日军民的天 下,凤城等地的日伪军轻易不敢进犯。

东北民众卫军的发展,使敌人非常恐慌,急调驻防安东的伪军李寿山部到庄河、大孤山一带,成立安奉地区警备司令部和第3混成旅司令部,李寿山任司令兼旅长。李寿山的伪军部队盘踞在安东、大孤山一带,把司令部设在龙王庙街,经常派兵“讨伐”东北民众自卫军,对三角地区的军民进行了疯狂屠杀,仅1932年 2、3月间,就在安东、大孤山一带屠杀百姓200余人。老百姓对他恨之入骨。

<< 上一页12下一页 >>
1933年   邓铁梅   置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