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日义勇军踏遍白山黑水:国难当头 抗击强敌
2009年12月18日 15:50辽沈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渤海大学退休教授穆景元认为,锦西义勇军和当地人民靠自己的力量,敢于用劣势武器与骄横残暴、武器精良的侵华日军搏斗,这场战斗点燃了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熊熊烈火,为以后的东北抗日义勇军、东北抗日联军以及1937年的全民抗战开辟了道路。

时光流转了几万个日日夜夜,可是人们没有忘记东北义勇军,至今在钢屯镇民间还流传着这样的歌颂东北义勇军的民谣:“天狗咬、蜂子蜇、座山旅打的恶、杨麻子不用说……”

黄显声首倡创建义勇军

1931年沈阳沦陷后,黄显声率领的警察及公安武装部队撤到了锦州,当即下令整编省警务处所属公安部队,调集全省各县干警补充兵力,重新编成了3个公安骑兵总队,组成了一支重要的抗日武装力量。

黄显声认为仅靠现有能够集中起来的这些力量,远远不足以抵抗日本侵略者的进攻,因此必须大力发展民众的武装抗日力量。在得到张学良的默许之后,黄显声以省警务处的名义,积极开展组织民众参加抗日义勇军的工作,与各地爱国人士广泛联系。1931年9月27日,东北爱国人士高崇民、阎宝航、王化一、车向忱、卢广绩等人,在北京发起成立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作为该会31名执委之一的黄显声,对抗日救国会的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同时部署各地成立武装民团,鼓励和支持退役的及潜回家乡的原东北军官组建抗日义勇军。

黄显声还制订了民众武装的“编委方案”,方案中对民众抗日武装的组编程序、奖励办法、经费来源等都作了详尽的规定,方案中还规定:凡能举义抗日的民众武装的领导人,均授予一定的军职和军衔,“率武装100人者,以上尉待之”;“率开装骑兵250人或步兵500人以上者,当任为上校营长”;“率武装骑兵500人或步兵1000人以上者,当任上校团长”;“不满100人之部队,当俟与他部队合并,俟达定额后,派委员检阅,然后付给编成费。”同时还计划在辽西组编8万义勇军,后来随着辽西的义勇军广泛兴起,大大超过了原来预想的目标。

黄显声当即委任项青山为东北民众抗日义勇军第一路军司令,驻盘山;委任张海天为乐北民众抗日义勇军第二路军司令,驻辽中;委任盖中华为东北民众抗日义勇军第三路军司令,驻台安。

一时间,各地爱国志士纷纷来到锦州,商讨组建义勇军事宜,黄显声分别给予答复。并根据各地的武装力量的具体情况,分别加以收编和委任,到1931年末,黄显声组织的义勇军已有20多路军,遍及辽宁各地,人数已达四五万人。

1931年11月,日本关东军集结兵力,准备分别从沈阳、营口、通辽三路同时向锦州进攻。黄显声立刻命令各地抗日义勇军阻击各路入侵之敌。义勇军们充分占据有利地形,给日寇以迎头痛击,打退了敌军的多次进攻。损失惨重的日军不得不暂时放弃进攻锦州的计划。黄显声在战斗结束后,给张学良转救国会的电报中说:“日军西进后,显声所派民团已占领皇姑屯,破坏绕阳桥,令其进退维谷,攻锦之计划第一步失败,扰敌工作异常收效。”并建议救国会“速派人潜往龙江、吉林以及辽宁东边各县,一致扰敌,到处袭击,则日本侵略军疲于奔命,腹背受敌,国家危亡,或能因之稍救于万一。”抗日义勇军的胜利,推动了抗日武装力量的迅速成长。

苗可秀率铁血军汤沟伏击大捷

在凤城火车站以南的凤城南山上,有一片松林,在这苍绿中,一座纪念碑巍然耸立在这里,碑的正面刻着“抗日烈士苗可秀同志永垂不朽”几个大字。

1935年3月,敌人集聚了一个师团近6000人的兵力,扑向三角地区的岫岩一带,“围剿”苗可秀的铁血军。日伪军计划分路包抄,欲把铁血军裹在岫岩一角。

苗可秀率铁血军避开敌人的主力,沿岫岩、盖平、海城交界一带的山区迂回活动。

4月21日下午,队伍行进到岫岩北部的汤沟。苗可秀顾不上行军的劳累,到村里小学召集群众开会,宣传抗日救国。他讲得十分生动,群众听得入神。突然南山响起枪声,接着子弹声响个不停,苗可秀率部迅速往北山撤退。不一会儿,敌骑兵200多人闯进汤沟村,见村内没有抗日军,以为被吓跑,当时天色已晚,敌人便就地宿营。

苗可秀得到情报,知道当天在汤沟的伪军有200名由大石桥守备队西泽中尉率领,分住两个大院。苗可秀决定攻打这支日伪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