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说清朝十二帝》质疑
2008年10月20日 13:40中华文史网 】 【打印

(作者系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研究员)

阎崇年编写、中华书局出版的《正说清朝十二帝》,究竟是一部什麽样的书呢?本文仅就“正说”其中一帝努尔哈赤,提出如下质疑。

一个人造的神话

近一、二年间,一个易中天《品三国》(上海文艺出版社),一个阎崇年《正说清朝十二帝》(以下简称《正说》),真是红遍全国!其书发行量之钜,使人顿生“洛阳纸贵”之虑;其人俨然成了“学术明星”:电视访谈、报纸采访、请作报告,尤其是四处签名卖书,痴迷读者争先恐後,人人争识“韩荆州”……诸如此类,铺天盖地,声势猛烈!

在学术界看来,果真如此,史学成“显学”,真乃学术之大幸。可惜,这一切不过是人造的虚拟神话!易中天学中文、教中文,本不懂历史,却是那麽大胆妄品三国,到底品出了什麽?给读者、观众什麽教益?却是俗不可耐的调侃、做秀!信口开河,把真实的历史变为荒诞不经的闹剧。以学术来衡量,其书不伦不类,其说谬言歪理,毫无评论的价值。

阎崇年则不同。他是专门研究清史的,自号是研究努尔哈赤的专家,被某些媒体奉为“学术权威”、“阎清史”。实在说,其实阎崇年仅略知努尔哈赤,稍及皇太极,其余,即入关後直至末帝宣统,计十帝,本无研究,与易中天相类,敢讲自己不懂的东西,先在《百家讲坛》为十二帝“解密”,继之形诸文字出版。此书既非学术专着,又非专题研究,亦非故事、演义,与《品三国》同属不伦不类的“四不象”,只能算做是十二帝的“简介”或“说明书”罢了。但就是这样一部硬伤累累的书,何以如神话一般?并非其书其人的魅力,乃媒体之伟力,才造成其大红大紫之奇效!

神话,毕竟不是真实地存在。现在,该是打破其神话,还源历史本来面貌的时候了。

努尔哈赤历史定位质疑

努尔哈赤自明万历十一年(1583)起兵,迄至天启六年(1626)去世,跃马弯弓,驰骋40余年。终其一生,做了三件大事:其一,统一女真诸部,初步形成满洲;其二,创建国家政权——史称後金;其三,向明宣战,断绝同明的隶属关系,揭开了明清(後金)战争的序幕,也开始了明清兴亡的历史进程。此三件大事,足以给努尔哈赤做出的正确的历史定位:他是清帝的直接始祖、清朝的开创人、满族形成时期的领袖。不论从哪个方面说,无论後世子孙取得何等伟大成就,都代替不了他的开创者的历史地位!

如果真是一个研究努尔哈赤的专家,那麽,给努尔哈赤定位,既简单又容易。但阎先生为其定位大误,史实大错,有错而不知改,又在《我为何重视努尔哈赤》(见《北京晚报》6月2日)一文中,连连铸成新错,其荒谬的程度,令人难以置信!

阎先生有意抬高努尔哈赤,其定位远远高於其他十一帝,即使如康、雍、乾三帝亦不能与之相比,唯独给努尔哈赤以“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的称号;又评其贡献最多,总结出“十大功绩”,连康熙与乾隆两位“大帝”也望尖莫及!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阎先生制定的“十大功绩”究竟是什麽。

“统一东北地区”,为努尔哈赤“十大功绩”之一。阎先生引述一段史料加以证明:“自东北海滨,迄西北海滨,其间使犬、使鹿之邦,及产黑狐、黑貂之地,不事耕种、渔猎为生之俗,厄鲁特部落,以至斡难河源,远迩诸国,在在臣服。”(《正说》页3)直言不讳地说,这是原则性错误。稍知一点清入关前史的人都知道,努尔哈赤终其一生,只统一了半个东北,至皇太极去世前,才基本“统一了东北全境”(尚余四城,仍为明守)!阎先生自称研究努尔哈赤数十年,出此大错,谁人信之?更为严重的是,上述引文,原载《清太宗实录》卷61,页30,本系皇太极於崇德七年(1642)告祭其父努尔哈赤说的一段话,对其执政16年,最终统一东北的业绩的总结。顺便指出:皇太极已于崇德元年任命梅勒章京(入关後改称副都统)吴巴海镇守甯古塔(黑龙江甯安),管辖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流域的疆土。清在黑龙江正式设治,即始於此。但阎先生(为省文,以下称“作者”)不明历史真相,却把皇太极说的话及其业绩廉价地移植给了努尔哈赤!本来努尔哈赤并没有统一东北,又强加给努尔哈赤的这一段话,纯属张冠李戴,成了无稽之谈!说到此,并未结束,他进一步发挥:“如果没有努尔哈赤对东北的统一,後来沙俄东侵,日本南进,列强争进,东北疆域被谁人占有,实在难卜。”这话说得也不错,但关键处却说错了人:本来属於皇太极的功绩,硬是强加给努尔哈赤。试问:为何如此颠倒史实,任意篡改历史?

《正说》开列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促进满族形成”、“制定满族文字”三项功绩,实则就是满族形成的一件事。统一女真各部,重新凝聚,以创制新文字为标志,才使新的民族共同体—满洲得以成立。换言之,满族之形成,恰是女真诸部统一的必然结果;没有其统一,也就没有满族。二者互为因果,不能割裂。作者硬是把一件事给分解为三,以凑足“十大功绩”。

诸如“建立後金政权”、“制定抚蒙政策”、“丰富军事经验”、“迁都渖阳”等,何须以“功绩”论!因为这些与历代创业之君所行相类,努尔哈赤并无特别之处。试看历史上哪个创业帝王不建政权、不建都?迁都也是常有之事,如元太祖、元世祖屡次迁都,最後定都於大都(北京);明太宗自南京迁都至北京,辽与金的都城亦一迁再迁。他们各自制定民族政策,指引他们走向成功!这些必做之事,无须论为“功绩”。如以迁都为功,多尔衮决策迁都北京,其功绩之大,不在努尔哈赤之下吧!唯《正说》把此类事看得过重,做了不正确的表述,大书特书,无非是刻意抬高努尔哈赤吧!

至於努尔哈赤“创建八旗制度”,如同其先世金代女真人所创“猛安谋克制”,都是本民族的军政合一的社会组织制度,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发挥过巨大作用。此制为努尔哈赤原创,仅编满洲八旗与一蒙古旗而止。毕竟是草创,缺失多有。真正把八旗制完善而定型,还是皇太极完成的。他增建汉军八旗与蒙古八旗,是对八旗制的进一步创建;又把此制推广到内蒙古,皆为努尔哈赤所不及。作者将八旗制的创建全部归功於努尔哈赤,亦失历史真实。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治亭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