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景行回忆《中国人今天说不!》
2009年05月08日 11:52书摘 】 【打印已有评论0

1999年5月7日,以美国为主的北约战机轰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邵云环等三名中国记者遇难。这一事件对凤凰卫视的未来发展,有多方面的启示。首先,如此重大的新闻事件突然发生,中国官方和主流媒体尚未作出反应,凤凰却能够迅速而全面地报道,开始在观众中建立起“大事发生看凤凰”的声誉。

但这对凤凰本身的应变能力也是极大的考验。那天是星期六,凤凰的“主力部队”,包括刘长乐、王纪言和大部分主持人,都已到了湖南长沙,准备一台与湖南电视台共同举办的娱乐晚会,原定当晚九点半播出。中国驻南使馆被炸的消息传到长沙已是下午,刘长乐和王纪言立即决定取消播出晚会节目,改为有关“使馆事件”的特别节目,并定下了题目:“中国人今天说不!”

要填补因取消晚会而出现的时间空档,特别节目就要长达两个小时。问题是,身在长沙的凤凰同事当晚不可能插翅飞回香港,所有的事情必须由留守香港的那几个人承担。于是,一场由长沙遥控指挥的电视新闻直播节目,就极为仓促地筹划出来。

当天编译的新闻报道肯定不够这样的时间长度,那就增加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要求各地记者和特约记者(如成都分公司的会计)全数上街采访,同香港作现场电话连线,再就是在新闻报道之间插入我和香港《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香港大学教授陈婉莹等特邀嘉宾的即时评论。这在凤凰(更不用说当时的中国电视界)都是前所未见的做法,只是时间紧迫、形势逼人,更因国家有难,不得不大胆一试了。

结果,当晚的《中国人今天说不!》节目播出后,反应出乎意料之强烈,高层从长沙传话:“看来明天还得说。”这一说就连着近一个星期,随着新闻事件本身高潮迭起,我们的评论也越来越受到各方关注。第二年夏天,我在峨嵋山遇见一位四川大学生,她说,当时他们在大学里收看《中国人今天说不!》,气氛就像看球赛一样热烈,同学们不断喝彩叫好。中国人民大学的黄嘉树教授则告诉我,他们的一些学生为了看这个节目,“凑份子”到星级饭店开房间。后来,一位主管东亚事务的美国官员对凤凰卫视老板刘长乐说:“那时候对我们真正有杀伤力的媒体,就是凤凰卫视,因为你们不是谩骂,而是说理,这是最可怕的。”

三个多月之后,凤凰第一个新闻评论节目《时事开讲》开播,《中国人今天说不!》就是它的预演。从此开始,凤凰发现了新的言论空间,时事评论和新闻一样成为凤凰节目的新支柱。从那时开始,我这个毫无专业训练的电视“新丁”,也成为凤凰首位专职的时事评论员。

《中国人今天说不!》的系列特别节目,以5月15日晚在深圳“世界之窗”举办的同名大型演出做终结。我不用登台,只要在需要时为其他主持人出点主意,大部分时间拿着相机四处走动,记录下了晚会的全过程,也感受到了凤凰在观众中的影响力。这是我拍下的凤凰第一场大型活动。

[吴小莉]

《中国人今天说不!》第一晚仓促上阵,当班主播是曾漪,第二天下午的特别节目也是她主持,晚上则换上了刚从湖南赶回来的吴小莉,直到最后一天。那些日子,我们半夜时分收工,一起打计程车过海回家,先送吴小莉到港岛半山,再送编辑王若梅到北角。第二天下午又再见面。

无论是曾漪还是吴小莉,她们在主持和播报时都真的动了感情。使馆事件发生的时候,正好是母亲节到来之时,我们为节目定下的基调就是:“在母亲节的那一天,美国总统克林顿送给中国母亲的礼物,却是夺走了母亲的孩子,又夺走了孩子的母亲。”几天之后,吴小莉在直播中与遇难记者邵云环的儿子电话连线,无法保持声音平稳,眼泪差一点夺。

(摘自:《光圈中的凤凰》作者:曹景行 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曹景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