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层面揭露所谓误炸是弥天大谎
2009年05月07日 19:49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傅振国报道: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袭击我驻南使馆后,北约发言人称“北约炸错了建筑物,是非常不幸的意外”。美国国防部长科恩,说是因为使用了4年前的地图,错把中国使馆当成了南联盟的弹药库。还有人说是情报错误,果真是这样吗?

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他从技术角度分析指出:所谓误炸是弥天大谎。

他说,从导弹的攻击方式角度来看,5枚导弹从不同方向和角度进行攻击。一枚从五层楼正面的顶部贯顶直接打到一层,爆炸后造成大楼整个前墙面坍塌,相邻所有房间和设施遭到毁灭性破坏;一枚从前侧面切入,直接打击楼内具体目标;一枚瞄准只有两层楼的大使官邸,因稍微偏离目标才未造成严重后果,在地面以下炸出深达2米、直径10米多的弹坑;另外两枚导弹似乎是打算攻击地下室,但其中一枚未能爆炸。多枚导弹从不同角度相互配合,对一个只有五层楼、面积不超过2000平方米的使馆院落进行连续两个波次的袭击,目的是十分明显的。

经反复看爆炸现场的图片资料,初步分析可能使用的是空地导弹和巡航导弹两种武器。无论是什么类型的导弹,从准备到发射都需要较长的预先准备时间。按照美军惯例,美国通常采用高中低空多种侦察方式相互弥补,最终提供最为精确的情况作为依据。

美国在战区共有50颗卫星,其中24颗为全球导航和定位卫星,这些卫星可用来对使馆进行精确定位;15颗电子侦察和照相卫星,可用来拍摄目标的外形照片并窃听电话、外交通讯和其他电磁信号,有时为了获得更加清晰的图像效果,还要降低飞行高度;如果装有合成孔径雷达,还能够穿透地面对地下目标进行透视;数枚大地测绘卫星,可用来对目标及其周围的环境进行测量并绘制地形地貌及建筑物特征图。尽管卫星照片的分辨率已经达到10—15厘米,为了便于对卫星获取的情报进行鉴定,通常还要使用侦察机和无人机对目标进行反复侦察,以便相互验证,特殊情况下,还要派遣特工人员渗透到目标附近,摸清情况,以防误炸误伤。

由此分析可以看出,所谓“旧地图”的说法非常可笑,美国军队作战休要说用4年前的地图,即便是4天前的地图恐怕也不会用,因为它要的是实时化数据和信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傅振国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