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位下降 世界正迈向"无极化"时代
2009年05月07日 17:04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日本《时事解说》杂志评论委员明石和康最近撰文指出:由于美国地位下降,无力维持单极秩序,世界将进入不稳定的"无极化"时代。此外,由于当今世界尚没有一个权威的调停者,因而"无极世界"将可能变得更加危险。该刊1 8日一期刊发了明石和康的这篇文章,题为《日益复杂的"无极"世界》。

美国地位下降,俄罗斯崛起,中印飞速发展,欧洲联合再次启动,伊斯兰极端派泛滥,朝鲜和伊朗核问题……2 0 0 8年的世界局势仍然让人眼花缭乱。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约翰·奇普曼,将目前世界上这种缺乏出色领导国的现象称为"无极的世界"。他认为,当今世界不是走向有秩序的"多极化",而是走向不稳定的"无极化"。

"无极的世界"危机四伏。冷战结束后,美国开始它的"单极支配",但如今,由于未能成功完成恢复伊拉克秩序的任务,美国丧失了国际权威。20世纪之所以发生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是因为没有权威的调停者。因此,如果美国无力履行国际责任,世界会更加危险。

在过去一年内几乎翻了一番的原油价格,可以说是混沌、动荡的世界的象征和见证。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分析认为:"20世纪70年代发生石油危机,是因为中东突然中断原油出口。而现在的油价上涨,则源于发达国家能源需求量上涨,和急于脱贫的中国、印度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

国际能源机构日前发表《世界能源预测》说,世界的能源需求到2 0 3 0年将比2005年增加55%。其中,中印两国的需求将分别比2 0 0 5年增加一倍,占全球能源需求量增加部分的45%。

能源需求量增加,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自然也会增加。因此,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也必须加入防止全球变暖的讨论。而在全球研讨其他问题的对策时,也需要与地区大国进行充分对话。随着世界资源和能源需求量不断增加,伊朗、俄罗斯、委内瑞拉、沙特等能源国的影响力变化可谓日新月异。

中国和印度崛起,让国际权力结构发生变化。东亚和南亚已成为比中东更为重要的区域。

原油高价会使中东和伊斯兰世界更加不稳定。伊拉克战争马上就满5年了,而伊拉克局势距离"稳定"还太遥远,该国的什叶派和逊尼派实际上仍处于"内战"状态。不仅如此,危机还从伊拉克向东扩展。尽管北约军队在阿富汗驻守,塔利班仍然蠢蠢欲动。另外,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巴以和平进程大踏步前进的可能性很低。

普京今年5月卸任总统后,可能在下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的政权中担任总理。这被西方认为是反民主行为,因此,俄罗斯与欧美的关系今后还会更加紧张。

"普京的俄罗斯"已宣布停止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还强烈反对美国在捷克和波兰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并研究单方面退出《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如果俄罗斯再次配备瞄准欧洲各国的中程导弹,冷战之后经过长时间培养起来的美国、欧洲和俄罗斯的信赖关系将产生裂痕。而如果普京继续掌权,这种强硬的对欧美政策就还将继续。

而美国国防部本来计划将4.3万人的美国驻欧洲部队在今年底削减至2.4万,但国防部长盖茨却将此计划延期,很明显是为了防备俄罗斯的敌对动向。

从对抗美国的意义上看,中俄的战略利益一致。上海合作组织去年8月举行了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是中俄共同对美战略的一环。在太空战略上,中国不甘人后,这值得特别注意。去年1月中国成功进行了太空试验,同年10月又发射了首枚探月卫星,这些无一不传达出中国拒绝美国独霸太空的信息。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