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年美特使来华报告美国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的调查结果
2009年05月07日 16:20新华社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美国总统特使、副国务卿皮克林16日在北京向中国政府报告了美国政府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事件的调查结果。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和副部长杨洁篪分别与美国特使进行了会见和会谈。

皮克林说,克林顿总统和美国政府就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事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了道歉,美方认识到再多的解释也不能弥补死伤人员及其亲人所遭受的悲剧。此次,他奉克林顿总统之命,作为总统特使前来向中国政府报告美国政府对这一事件的正式调查结果。美方的调查表明,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是一起由美政府一些部门的一系列失误所导致的“悲剧性误炸”事件。美有关部门主要有三个重大失误:

第一,目标定位方面的失误。美方要打击的目标是南联盟军需供应采购局,但在查找这一目标时使用了南斯拉夫绘制于1989年和1996年以及美国国家地图局绘制于1997年的三幅地图。所有这些地图都没有显示南联盟军需供应采购局大楼,也没有标出中国驻南使馆的正确位置。1997年版地图仍把中国驻南使馆标在贝尔格莱德老城区的旧址。

同时,在定位过程中,美有关情报人员违反操作规定,使用美陆军野战时确定目标的方法,根据一条街道的布局和门牌号顺序来比较并推定另一条平行街道上的目标。这种方法只适用于普通的地理定位,而完全不适用于空袭的精确定位。由此,该情报人员把中国驻南使馆错误地确定为南联盟军需供应采购局。

第二,美数据库存在缺陷。尽管近几年美官员曾数次去过中国驻南使馆新址,但新地址未被输入美情报和军事部门的目标数据库。美方的这些数据库未及时得到更新,而仍把中国驻南使馆定在贝尔格莱德的老城区。因此,当有关南联盟军需供应采购局的错误目标被输入几个数据库进行核查时,美所有数据库均未能查出这一错误。美拍摄的卫星图像也没有显示出中国驻南使馆的明显标志。

第三,审查程序未能纠正上述两项失误。在对被认为是南联盟军需供应采购局这一目标进行审查时,美国及欧洲盟军各级审查机关均未查出有关的错误。在整个审查过程中,谁也没想到这一目标会是中国驻南使馆,因为中国驻南使馆与美要打击的南联盟军事机构没有任何关系,因此,也没有人向那些知道中国使馆地址的人进行过了解。

在此情况下,空袭按计划进行。格林尼治时间5月7日夜21时46分,从密苏里州怀特曼空军基地出发的一架美B—2轰炸机向中国驻南使馆这一错误目标投下5枚全球定位系统制导、全天候、各重2000磅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由于是夜间飞行,加之飞行的速度和高度,机组无法看清中国驻南使馆的国旗及其它标志,不可能知道轰炸的是中国驻南使馆。

皮克林说,目前美中央情报局和国防部仍在继续对那些参与轰炸决策过程的有关人员进行调查。由于北约对南轰炸行动刚刚结束,这项工作迄今未完成,也未能对导致这次错误的责任问题作出结论。美内部调查尚在进行,调查结束后将决定是否对有关人员进行处分。

中方指出,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袭击了中国驻南使馆,造成中方人员重大伤亡和馆舍严重毁坏。这践踏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对中国主权的粗暴侵犯。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代表全中国人民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要求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必须对此承担全部责任,公开、正式向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受害者家属道歉,对此事件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公布调查的详细结果,并严惩肇事者。

我们注意到美国及其他一些北约国家政府和领导人就此事件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了道歉,我们也注意到美方对此事件进行了调查。但必须指出,美方迄今对此事件发生原因所作出的解释是难以令人信服的,由此得出的“误炸”结论是中国政府和人民不能接受的。

首先,美方不可能不知道中国驻南联盟使馆的确切位置。美方说美在查找南联盟军需供应采购局时出现失误,是因为使用了南联盟1989和1996年版以及美国家地图局1997年版没有标明中国驻南使馆正确位置的旧地图。中方难以相信美方会如此看重并深信南斯拉夫的过期地图。美方也承认,许多地图是正确标明了中国驻南使馆位置的,美方为何不用这些地图?

美国家地图局也已发表题为“轰炸中国使馆”的声明,指出“最近有关国家地图局地图准确性的新闻报道是不准确的和不全面的”,因此有关该局地图导致了误炸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