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团中央举行座谈会 深切缅怀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烈士
2009年05月07日 11:13新华社 】 【打印已有评论0

新华社北京2008年5月8日电 (记者胡晓梦)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今天在烈士邵云环、许杏虎的母校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座谈会,愤怒谴责去年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我驻南联盟使馆的野蛮行径,深切缅怀邵云环、许杏虎、朱颖三位烈士,并号召全国青年把缅怀之情和愤慨之心转化为勤奋学习、奋发成才、敬业爱岗、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为维护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作出贡献。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代表及部分全国青联委员参加了座谈会。

第十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人民日报记者吕岩松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贾岩锋一年前曾在炮火纷飞的南联盟工作和学习。座谈会上,两人深情追忆了和三位烈士生前相处的美好时光。他们说,轰炸的暴行只能激发起中国人民更加强烈的爱国主义感情和更加顽强的斗志,我们应该牢牢记住这三位烈士,通过对他们的缅怀让一代又一代人永远铭记“5·8”这个对中华民族非常特殊的日子。

中国人民大学孙红培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打着“人权高于主权”的幌子干涉他国内政,并悍然袭击一个主权国家的大使馆,是公然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霸权主义行径,是战后50年来国际关系史上最丑陋、最卑劣、最野蛮的一幕,只要霸权主义存在,世界就永无宁日。

大家在发言中认为,一个国家只有强大了,才能在国际社会中维护自己的权益。我国改革开放二十多年取得的辉煌成就表明,只有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使我们国家强大起来。当前,对于青年学生来说,就是要只争朝夕,专心学习,全面提高素质,掌握过硬本领,为将来报效祖国做好准备。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巴音朝鲁在会上讲话。他希望各界青年要认清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真实面目,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把缅怀之情、愤慨之心转化为奋发成才、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他要求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要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统一”的要求,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奋发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中国记协举行座谈会缅怀三位烈士

人民的好记者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中国记协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缅怀一年前的今天在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轰炸我驻南联盟使馆时牺牲的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三位优秀新闻工作者。

邵云环和许杏虎、朱颖,生前分别是新华社和光明日报驻南联盟记者。他们在战火纷飞的南联盟,以非凡的勇气,高尚的品格,善良而正义的心灵,采写了大量准确、鲜明、客观的新闻报道,为维护世界和平,揭露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南联盟犯下的罪行做出了贡献。三位生气勃勃的优秀记者,惨死于美国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之下,令全中国人民愤慨痛心,令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震惊。

今天的座谈会上,首都新闻界人士,三位英烈生前的同事、战友,缅怀他们的英雄事迹,仍难以抑制心中的激情。大家深切感到,邵云环、许杏虎和朱颖是我国新闻工作者的楷模,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是党和人民的骄傲。他们尽职尽责、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德;不畏强暴、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将激励全国新闻工作者以更加奋发的精神,献身党的新闻事业。

首都主要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和记者30多人参加座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新闻单位的代表发了言。中国记协主席邵华泽讲了话,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郑梦熊主持。

沉痛的悼念 深切的哀思

新华社光明日报社向烈士墓敬献花篮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余晓葵、新华社记者秦杰)萋萋芳草,座座花篮,寄托着人们对烈士的怀念和哀思。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的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烈士墓前,庄严肃穆,情意切切。新华通讯社、光明日报社在这里共同举行了敬献花篮仪式,沉痛悼念去年在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中牺牲的3位优秀新闻工作者。

一年前的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正在岗位上履行记者职责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不幸壮烈牺牲,引起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和全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今天是3位烈士的周年祭日,雄壮的《国歌》在墓地上空回荡,挺拔的青松在春风中摇曳。人们肃立着,瞻仰烈士的遗像,缅怀烈士的事迹,谴责霸权主义的暴行。在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音乐声中,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徐光春,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主席郑梦熊,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南振中,光明日报社总编辑王晨,以及参考消息报社、光明日报社国际部、广告部的代表向3位烈士敬献花篮,向为国捐躯的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来自首都新闻界的200余名代表在烈士墓前默哀之后,依次到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的墓碑前献上一束鲜花,并深深鞠躬表达对烈士的无尽哀思。

邵云环、许杏虎、朱颖烈士的亲属参加了今天的仪式并敬献了花篮。新华社副社长张宝顺、高秋福,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翟惠生、汪远平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参加了今天的活动。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行座谈会

悼念为和平正义献身的烈士

本报北京5月8日讯 记者刘志海报道:今天上午,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在京主办“纪念我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被炸一周年”座谈会,悼念为和平和正义事业献身的烈士。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中国联合国协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和外交学院等单位代表与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会长华君铎、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陈平初、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夏义善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王金存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他们再次要求美国政府必须正视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大使馆这一事件的严重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胡晓梦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