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过早陨落的将星——许继慎
2009年07月06日 14:59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许继慎(1901-1931年)是中国工农红军早期的杰出将领,军事家。原名绍周,别名旦如,又字谨生。1901年生,安徽六安裕安区青山乡土门店人,汉族。1921年4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曾任安徽省学生联合会常委兼联络部部长,参与领导爱国学生运动。1923年3月由柯庆施(时任上海大学国民党筹备委员)、张炎介绍加入国民党。

1924年春由薛子祥、岳相如(均为国民党上海大学党部负责人)推荐投考黄埔军校。1924年5月考入黄埔军校第1期第二队,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步兵操典》、《战术学》、《兵器学》、《地形学》等军事理论,门门功课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位他日后成为我党历史上一名杰出的军事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起任安徽省学生联合会常委兼联络部长,黄埔军校支部候补干事,是该校青年军人联合会骨干,是当时在军校颇有影响的进步组织“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毕业后任排长、第三期入伍生队六连副连长、连长、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第三师第七团党代表办公室少校干事,学生队队长、广州国民政府高级训练班第二中队中队长,团代理党代表,参加了第一、第二次东征。

1926年5月起任叶挺独立团第2营营长、武汉中央军校第十四队队长,参加北伐战争攻打平江、汀泗桥、贺胜桥等战役,身负重伤仍坚持指挥战斗。升任第四军第二十五师七十三团参谋长、第十一军二十四师七十二团团长。1927年5月负重伤往上海医治,并从事秘密工作。汪精卫武汉国民政府叛变后,曾以独立师师长的职位作诱饵,妄图策动许继慎叛党,被他断然拒绝。

1930年3月被党中央派往鄂豫皖苏区,任鄂豫皖特委委员,中国工农红军第1军军长兼前委委员。临行前,他向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表示:此去必为革命为人民同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派决一死战,坚决完成党交给的光荣任务。

领导整编鄂东北、豫东南、皖西3块根据地红军,实现了鄂豫皖红军的统一领导和指挥。此后,指挥红1军英勇作战,相继取得英山、四姑墩、光山、金家寨、香火岭等战斗的胜利,巩固和扩大了鄂豫皖苏区。

1931年1月第1、第15军合编为第4军后,先后任第11师师长及红四军前委委员,第12师师长,皖西军委分会主席。率部取得双桥镇大捷,获鄂豫皖红军首次全歼国民党军1个师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鄂豫皖苏区的第一次“围剿”。此后,坚决反对张国焘提出的远离苏区,冒险进攻的错误军事行动方针。在遭非法逮捕后,始终坚持原则,对党赤胆忠心。

1931年11月在“肃反”中被诬陷杀害于河南光山新集白雀园。1945年党的七大为其平反昭雪,追认为革命烈士。胡允恭写有《回忆许继慎同志》,另有《许继慎将军传》等出版。1988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确定为33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后增至36位),并誉为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军事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