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烈!牺牲在抗日战场上的黄埔军人
2009年07月06日 11:11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赵一曼 黄埔六期,四川宜宾人。1935年春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第一师二团政治委员。1935年11月在珠河铁北地区同日军作战中被包围,身负重伤被俘,在狱中受尽酷刑,宁死不屈。1936年8月28日壮烈殉国于珠河县,时年31岁。

张本禹 黄埔三期,安徽巢县人。陆军少将第十三军第四师十二旅副旅长。曾率部支援傅作义部在百灵庙抗击日寇。1937年8月转战南口居庸关等处。同月上旬某日,在南口车站指挥卸运军火时,遭日机轰炸壮烈殉国,时年38岁。1981年,安徽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黄梅兴 黄埔一期,广东梅县人(亦说平远人)。陆军中将第八十八师二六四旅旅长。1937年8月13日,率部进攻上海虹口日军驻沪海军陆战队司令部时壮烈殉国,时年33岁。

路景云 黄埔四期,江苏武进人。陆军少将第九十八师少将参谋长。1937年8月在松花淞沪抗战中壮烈殉国,时年35岁。

蔡炳炎 黄埔一期,安徽合肥人。陆军中将第十八军第六十七师二○一旅旅长。1937年8月26日,在上海罗店保卫战中壮烈殉国,时年37岁。1985年,安徽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杨 杰 黄埔四期,河北容城人。陆军少将第一军第一师第一旅副旅长。1937年淞沪抗战中,率部守卫西塘桥。同年10月11日在蕴藻浜以南与日军激战中壮烈殉国,时年42岁。

官惠民 黄埔四期,广东曲江人。陆军少将第四军第九十师二七○旅旅长。1937年10月28日,在嘉定境内与日军激战中壮烈殉国,时年36岁。1986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

刘眉生 黄埔五期,贵州遵义人。陆军少将第八十五师五一○团团长。抗战爆发后参加忻口会战。1937年10月28日,在与日军争夺洪山阵地的的激战中壮烈殉国,时年34岁。

吴继光 黄埔二期,安徽盱眙人(现属江苏省)。陆军少将第五十八师一七四旅旅长。1937年8月凇沪战役爆发,在罗店保卫战中,与敌激战两月余。11月11日在白鹤港附近与日寇激战中壮烈殉国,时年34岁。

姚中英 黄埔二期,广东平远人。陆军少将第八十三军第一五六师参谋长。1937年12月参加南京保卫战,率部驻守太平门,指挥部队同日军激战,同月12日身陷重围,壮烈殉国,时年39岁。

朱 赤 黄埔三期,江西修水人。陆军少将第八十八师二六二旅旅长。1937年12月参加南京保卫战,同月12日与全体官兵壮烈殉国于雨花台阵地,时年37岁。

高致嵩 黄埔三期,广西岑溪人。陆军中将第八十八师二六四旅旅长。1937年12月参加南京保卫战,同月12日与全体官兵壮烈殉国于雨花台左翼阵地,时年37岁。

易安华 黄埔三期,江西宜春人。陆军少将第八十七师二五九旅旅长。1937年12月参加南京保卫战,于同月12日率部攻击莫愁湖方向之敌时壮烈殉国,时年37岁。

罗芳珪 黄埔四期,湖南衡山人。陆军少将第十三军五二九团团长。1937年“7。7”事变后,在南口同日军血战一周,给坂垣、矶谷两师团以沉重打击。1938年4月6日,在台儿庄同日军血战中壮烈殉国。

杨家骝 黄埔五期,贵州荔波人。陆军少将第三十七军六十师三○六旅三六○团团长。1938年9月25日,在南浔线北段的马回岭上与日军激战壮烈殉国,时年34岁。

雷 忠 黄埔六期,湖南嘉禾人。陆军少将皖北军事联络员兼游击总指挥。1938年9月28日,在安徽霍邱对日作战中牺牲,时年37岁。

郑作民 黄埔一期,湖南新田人。陆军中将第二军副军长兼第九师师长。1940年2月,在广西昆仑关战役中壮烈殉国,时年38 岁。1985年5月,四川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燕鼎九 黄埔四期,河南新蔡人。陆军少将河南第八军分区保安副司令兼第一战区游击挺进军二十二纵队副司令。1941年1月28日,在汝南城郊与日军激战被俘杀害,时年47岁。

谢晋元 黄埔四期,广东蕉岭人。陆军少将第八十八师五二四团团长。1937年10月27日至31日,率领“八百壮士”(实为四百余人)坚守上海四行仓库,与日军血战四昼夜。1941年4月24日晨,被内部叛兵暗杀,时年37岁。

王 俊 黄埔三期,陕西蒲城人。陆军中将新编第二十七师师长。1941年5月9日,率部守卫中条山时,在敌我兵力悬殊的情况下,与敌奋战两昼夜,因粮尽弹绝,壮烈殉国,时年43岁。

梁希贤 黄埔五期,陕西铜官人。陆军少将第八十军新编第二十七师副师长。1941年5月率部参加中条山战役。5月9日所部官兵伤亡殆尽,梁即投黄河殉国,时年43岁。

陈文杞 黄埔五期,福建莆田人。陆军少将新二十七师参谋长。1941年5月守卫中条山时,因弹尽援绝,5月9日与师长王俊同时殉国,时年37岁。

陈中柱 黄埔六期,江苏建湖人。鲁苏皖边区游击第四纵队中将司令。1941年7月1日,在江苏泰县境内抗击日军中壮烈殉国,时年35岁。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少将   陆军   民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