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憾,倒在党内左倾错误下的中共黄埔将领
2009年07月06日 11:0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1924年6月孙中山建立黄埔军校后,大量热血青年以打倒军阀为己任,纷纷投笔从戎。至1927年7月,在国共合作时期,黄埔共招生六期,加上武汉分校的学生,有近万人之多。这些学生未出校门便参加了东征、北伐,相当多的人当时就牺牲在了战场上。而幸存下来的人,日后则成了国共两方军队的骨干将领。

黄埔军校的校长是蒋介石,自视是“黄埔之父”,是黄埔系的唯一代表,以黄埔系为骨干的军队,则是他的私人军队。然而,在共产党军队中,也有著数量众多的黄埔学生,他们公然与自己昔日的校长作战,被国民党方面称为“赤黄埔系”。

在黄埔一期学生中,徐向前是共产党方面军职最高的将领,很早就是四方面军的总指挥,人头标价十万,与朱德、毛泽东一样。徐向前当年曾被蒋介石召见,可他生性少言寡语,又是北方人,所以没怎么被校长注意。

陈赓是自己闯进黄埔去的,带了一帮陆军讲武堂的同学主动转校。他在黄埔中是个出名的活跃分子,被称为“黄埔三杰”之一。当时军校中流传著一句话:“蒋先云的笔,贺衷寒的嘴,不及陈赓的腿”,可见陈赓为人的风格特点。陈赓在第二次东征中救过蒋介石的命,曾被委以副官重任。也因此,在上海被捕后逃得了性命。陈赓在四方面军当过师长,是徐海东的上级。后来又到一方面军当干部团团长,在草地上又救过周恩来的命。

左权当年也是被陈赓带进黄埔的,后来军职却又在陈赓之上。左权在莫斯科学习军事时卷进了莫明其妙的“江浙同乡会”事件中,被王明打入了另册。直到1942年在山西十字岭牺牲,档案中还带著“托派”的嫌疑。

王尔琢考黄埔时已是最后一批报名,幸好,他和同乡黄鳌、郑洞国一起榜上有名。王尔琢在南昌起义时不过是团参谋长,因为部队的主要主官全都逃散了,便成了仅次于朱德、陈毅的第三号人物。后来上了井冈山,又成了红军的第四号人物。王尔涿打仗以勇猛著称,他手下的营长林彪便私下议论王不讲战术。王尔涿曾发誓革命不成功就不剃胡子,当他牺牲在叛徒枪下时,一捧长髯,飘洒胸前。

许继慎在一期中是著名人物,能讲能打,令右派学生非常头疼。在鄂豫皖初期曾是徐向前的上级,后来又是徐向前手下的师长。许对张国焘很看不上,私下称他是“老右倾”。张国焘也没客气,在白雀园大肃反中将许用马活活拖死。当时许的妻子是师政治部的秘书,已身怀有孕,还是被秘密处死。

蒋先云考进黄埔时是第一名,毕业时又是第一名。黄埔三杰中,以他为首。蒋先云的入党介绍人是毛泽东,可见其人分量。蒋介石对他赏识无比,以极大的耐心等他回头。国共分裂时许诺只要蒋先云过来就能当师长,当时黄埔学生中能当团长的都没几个。然而蒋先云铁了心跟共产党,终于不辞而别。1927年5月28日,蒋先云在河南临颍与奉军张学良部作战时牺牲,时年25岁。

李之龙想必学过中国现代史的人都很熟悉,其人与“中山舰事件”一起名标史册。在考进黄埔之前李之龙就已是共产国际顾问鲍罗廷的政治秘书,资历是很老的。李之龙和蒋先云并列为黄埔中的左派学生领袖,也因此被右派学生痛恨。中山舰事件前,李之龙官升为海军局局长,军衔中将,与校长蒋介石平级,这不可避免地被视黄埔为蒋家军的蒋介石所不满。选定李之龙作为打击目标,可说是各方合力所至。李之龙从此一蹶不振,党内同志也冷淡他,最后流亡日本。国共分裂后,李之龙回国反蒋,在广州被捕。据说蒋介石闻讯后,曾电告李济深将李之龙解送南京。电报到达时,李之龙已被押赴刑场,牺牲在了红花岗下。

周士第在黄埔时有“猛将”之誉,当过铁甲车队队长。南昌起义时又是叶挺部第25师师长,当时便是高级将领。在南下部队失败后,周士第离开部队回上海,造成了一段时间的脱党,这相当程度地影响了他日后在军中的地位。后来周士第追随贺龙,当过红二方面军的参谋长,又当过八路军120师参谋长,总算没有掉队,1955年授予上将军衔。

刘畴西在一期生中也是积极分子,很早就受伤独臂,最高军职当过红十军团军团长。后来在江西怀玉山地区和方志敏一起被俘。当时刘畴西冻饿多日,哆嗦成一团,审他的正是一期同学俞济时。俞当时没怎么理他,就让人把他押下去了。后来黄维还讥讽俞济时:“大家多少同学一场,应该让人家吃顿饱饭嘛。你的心也太不善了!”刘畴西在狱中坚强不屈,与方志敏一起牺牲。

蔡申熙在鄂豫皖是地位仅次于徐向前的军事将领。张国焘对黄埔出来的人大开了一顿杀戒,却十分欣赏蔡申熙,有意委任他为四方面军副总指挥。无奈时运不济,在四次反围剿的突围血战中,蔡申熙亲临前线,中弹牺牲。

赵自选以仅次于蒋先云的第二名成绩考入黄埔,是黄埔军中的第一任铁甲车队队长。后来跟随彭湃去组织红军,牺牲在广东海丰。

宣侠父是一期生中的特殊人物,因蒋介石破坏以党治军的制度而抗命不从,被蒋介石开除出黄埔。临行前留诗两句:大璞未完总是玉,精钢宁折不为钩。后来宣侠父入吉鸿昌部做统战工作,八路军时又任高级参议,出面向国民党要钱要枪。蒋介石对他不胜其烦,命军统特务将其暗杀。

黄鳌也是一期中著名共产党人,后来又跟著朱德、陈毅上井冈山,在湘南作战中牺牲。

阎揆要是和杜聿明、关麟征等人一起从陕西千里跋涉来考黄埔的。这十几个陕西人中竟出了6个中将,而阎揆要是其中唯一的一个解放军中将。

彭干臣是南昌起义时的公安局局长,接的是朱德的班,为此还成了党史研究中的一段公案。后来跟著方志敏去赣东北,在战斗中牺牲。

在一期生中较为可惜的是孙德清、吴展、董朗这几个人,在军事上都是一把好手,却都死在了肃反中。

在二期生中著名的共产党人是周逸群和卢德铭。周逸群是红二军团的政委,和贺龙一样是红二方面军的代表。周逸群死于一次与敌人的遭遇中,一直怀疑是有人叛变,却没有证据。

卢德铭投考黄埔时的艰难大概没人比得了。他从四川自贡出发,原打算先奔云南,借道广西,沿西江水路到广州。他步行到云南后,发现广西李宗仁正和唐继尧开战,水陆交通都已断绝,耽搁了一个多月也过不去,只好折回四川。卢德铭经成都到了重庆,再顺水路东下到武汉。原本想从这里陆路到广州,一打听,陆路只能到湖南。没办法只好又坐船到上海,换上外国货轮从海路到香港,再换船到广州。这一下子小半年过去了,黄埔一期都开学一个月了。卢德铭并不气馁,直接闯去找了孙中山,拿到了特别入学介绍信。蒋介石这回表现出了铁面无私,没让他进一期,而是做了二期的第一名学生。

卢德铭后任武汉警卫团团长,参加秋收起义,成为总指挥。后在掩护部队突围时牺牲。如不死,很可能是朱毛会师后的红四军副军长,建国后当然的元帅。

二期中的余洒度值得一提,他是李之龙的好朋友,参加了秋收起义,是红军中的第一个师长。后回上海中央汇报,与中共失去关系,转回投奔了蒋校长。后来余洒度任国军少将,在北平贪污腐败,被蒋介石下令枪决。

黄埔三期生中朱云卿是井冈山黄洋界保卫战的英雄,荣任红一方面军参谋长,十分为朱德欣赏。后在苏区医院养病时被特务刺杀身亡,这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当时的肃反运动。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