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吃人”考辨:欧洲史上食人远比中国普遍
2009年11月19日 10:41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内容节选:迈怀斯2001年在“同类相食”网站广邀网友献身,因为他亟欲一尝人肉的滋味;如此荒谬荒唐的“广告”,竟然招来数十名应征者,最后入选者为布尔德·佐根·布兰迪斯(Bernd Jurgen Brandes),他的年龄、体型、外貌等均符合迈怀斯的要求。是年3月9日晚八时左右,布兰迪斯如约上门,二人见面、“相谈甚欢”,迈怀斯给布兰迪斯服食三十粒安眠药后,再灌以烈酒,至十时许,布兰迪斯已陷入昏迷状态。迈怀斯先割下他的那话儿,说是要煮而食之,而布兰迪斯在嚎啕惨叫中竟然要分食,成为二十一世纪第一位自食者。哪知那话儿煮熟后“太难嚼”,食人者和自食者都无法下咽,在再三试尝不竟后,此煮熟了的那话儿成为迈怀斯宠狗的宵夜。

木刻画中十六世纪巴西土著吃人场面

笔者以前撰文时,曾引述人类学家的话:“猪肉之味近人肉”,猪肉因此成为非素食人类之至爱。后来想起,这句看似漫不经心的话,岂非说明人类曾以人肉为主食?思之不禁骇然,但仔细再想,在马牛羊鸡犬豕等未为人类豢养之前,先民从哪种食物摄取蛋白质等养分?人肉正是唯一的“选项”,人食人因此应为上古时代的常态!自此笔者对“人食人”的源起发生兴趣,虽无意穷其究竟,亦不免东翻西看,且成为和友人闲聊时的“热门话题”。偶与小辈谈起,有说布加勒斯特大学政治学学者卡塔林·阿佛蓝美斯古写了一本题为《同类相食思辨史》(Catalin Avramescu:An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Cannibalism;下称《思辨史》),对此记之甚详,遂购而读之。人食人特别是就此问题的“脑交战”历史,果然尽在其中。

未说西洋人食人之前,先看看我国相关的史料,倒真教人大开眼界。

被称为钱锺书后中国学问最好的金克木,真是“何道不治、何艺不闲”的大学问家,去年出版的《文化三书》(东方出版中心),所收数十短论,题材广泛,令人目不暇给。内有《食人·王道》一文,是金氏阅读《资治通鉴》中有关“人食人”记载的笔记。《通鉴》“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实用性”高,是经常被引述的典籍,惟此前说其中“人食人”的似不多见。金先生摘引多处“人食人”史实,真是触目惊心,举其荦荦大者,有“悉焚扬州庐舍,尽驱丁壮及妇女渡江,杀死弱以充食”;“斩首万余级……军无食,脯(林按制成肉干)其尸而啖之”;“军行未始转粮,车载盐尸以从”(以盐覆尸,保人肉〔咸肉〕不致败坏以为军粮);“是冬大雪,城中尽食,冻馁死者不可胜计,或卧未死,已为人所剐;市中卖人肉,斤值钱百,犬肉值五百”。人肉价钱显然不及狗肉五分之一,也许是人肉供应较多亦可能是狗肉味道远胜人肉需求较殷之故。

我国古籍记“人食人”的事,并不罕见,金文指出千余年前“人食人”甚普遍。《公羊传》便记春秋时期围城出现粮荒,饥民“易子而食,析骸而炊之”的惨象;当时绝粮后食物的次序是马、雀、鼠、妾、奴、妇人及老弱男子(当时尚无家畜家禽?),而到了五代的后汉(947-950年),有大官“好食人肝,尝剖而脍之;脍尽而人犹未死。又好以酒吞人胆……”又说“长安城中食尽,取妇女幼稚为军粮,日计数而给之;每犒军,辄屠数百人,如‘羊豕法’”(杀人的方法与屠羊猪等同)。“饥餐胡虏肉,渴饮匈奴血”,虽是“慷慨悲壮”之词,亦是现实的反照。

不过,先人食人,应在天灾人祸即饥寒交迫及战乱之际,风调雨顺和平时期丰衣足食,除了有奇嗜如前述好食人肝者,人是不会食人的。清人笔记中的卖人肉“黑店”,只是“偶发事件”,且作者凭耳食之言,未必是事实。古人好写“笔记”,记所见所闻所思,然其中不少是小说家言,并非全是事实的记录。

事实上,我国人食人似不及外国普遍,以我国古时候似较外国先进。混沌初开时期的生活景象是“有巢氏俾(教)人居巢,积鸟兽之肉,聚草木之实”为生,这似乎是“有兽肉有蔬果”了。尚秉和在《历代社会风俗事物考》引《古史考》:“太古之初,人吮露精,食草木实,山居则食鸟兽,衣其羽皮,近水则食鱼鳖蚌蛤……”又引《白虎通》:“古之人民,皆食禽兽肉;至于神农,人民众多,禽兽不足,于是神农因天之时,分地之利,制耒耜,教民农作。”《新语》则说“民人食肉饮血,衣皮毛;至于神农,以为行虫走兽难以养民,乃求可食之物,尝百草之实,察酸苦之味,教民食五谷”。盘古时代的物质生活似乎不错,当然毋须动同类的脑筋。

显而易见,人食人只是受现实所逼偶一出现的畸行。古人狩猎、耕作,人多鸟兽少时,有家畜家禽可供食用;古人何时开始养畜牲?从《周礼》的“凡祭祀,饰羔”,饰羔是指“除牛牲外,凡豕牲、羊牲、犬牲”,即无牛祭祀时,以“文绣饰”(挂彩带)的羊、猪和狗都可当为祭品。这些“牲”显然已是家畜;传《周礼》成书于公元前三四十年间,可见饲养家畜有悠久历史,食人肉便无必要。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行止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