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腾飞称不看历史剧 因一分钟一个错误受不了
2009年11月16日 14:42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隔半个月,“史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又来到了南京,这次他是受邀于金陵图书馆做《辉煌的草原帝国——辽、西夏、金》的讲座。据悉,在金陵图书馆河西新馆试运行阶段,袁腾飞是首位开讲的老师。前天下午,一位老大爷骑了一个多小时自行车从城东赶到河西来听他的讲座,南京粉丝的热情让袁腾飞十分感动,但在和记者闲聊的时候,他不止一次地感慨:“我真想回到从前的日子……”

刚当老师时曾被“欺负”

“历史教学是非常尴尬的,不像语数外,甚至还不如音体画。”15年前,毕业于师范学校历史系的袁腾飞开始做一名历史老师,由于没有教学经验,那些比他只小五六岁的学生经常“欺负”他,“那段时间太痛苦了,根本没有人服你,最后连扫地都没有人,只好我自己去扫地。差点放弃当老师的念头。”然而今非昔比,袁腾飞坚持下来了,他上课的视频在网络上火得一塌糊涂,但他仍然很谦虚:“北京像我这样的历史老师其实有很多,他们上课都很幽默、风趣的,如果把他们上课的视频发到网络上,那现在火的就是张腾飞,李腾飞了。”

上课“幽默”爱好却“古板”

虽然能把枯燥的历史课上得让学生们爱听,但年纪轻轻的袁腾飞自己的爱好却十分“古板”——不看电视不上网,只看书和听京剧。“我不看电视,尤其是历史剧。一分钟一个错误太让人受不了了。我曾经给电视报写过一份纠错的信,但人家根本不听我的。”也正是因为他的历史课风趣幽默,当有一些单位邀请他去讲座,往往会提出来让人哭笑不得的要求:三分钟就抖一个包袱,三分钟就得让听众笑一次……“我又不是相声演员,怎么可能总是想着要抖包袱,让观众听了哈哈大笑呢!其实,我们上课,有些学生觉得幽默,那都是水到渠成的,那是自然流露的幽默。要激发学生的兴趣,就得讲点书本以外的知识,不然他们会觉得自己看书就行。”让袁腾飞颇为得意的是,他带出来的学生历史成绩在海淀区排名都在前三。

就盼着“热度”赶紧下去

成为聚焦人物之后,袁腾飞上课的时间少了,抛头露面时间多了。“现在哪有时间上课啊,周一到周五在单位上班,周末要么就在央视《百家讲坛》录节目,要么就是全国各地做讲座。”红了以后和以前是否不一样?袁腾飞坦言:“那是肯定的!刚开始上街,有人追着我要签名,我感觉怪怪的,现在已经适应了。出名了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嘛。一旦网络上有个什么风吹草动,很多关心我的人希望我出来回应一下,我知道他们是为我好,说要是不出来很快热度就会下去了,可我就盼着我的热度赶紧下去,讲讲课,出出书这样就好了,我又不追求开宝马。还有人问我有没有经纪人,我都不经济,哪儿来人啊,开玩笑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童立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