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其人:自幼恨美国拒喝可乐 现藏身何处?
2009年11月12日 11:0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文摘自《与塔利班面对面》作者:余智骁 新华出版社出版

本·拉登。

拉丹其人

制造了“9·11”事件的世界头号恐怖大亨本·拉丹藏身何处,这不仅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中情局)急切想知道的问题,同时也引起了很多国人的兴趣。那么距2001年“9·11”事件和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已有多年,为什么世界上实力最强大的美国政府到现在仍没有抓到拉丹?拉丹到底是何方神圣?他藏身何处呢?

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有必要先了解一下拉丹其人。拉丹1955年出生在沙特的吉达,在52个兄弟姐妹中排行17。拉丹家族是阿拉伯世界著名的建筑商,据估计财产在50亿美元以上,属于拉丹的约有3亿美元。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拉丹离开了舒适的家,奔赴前线参加抗苏斗争,从此步上“圣战”道路。拉丹先来到离阿富汗不远的巴基斯坦城市白沙瓦,这里是支援阿富汗境内抗苏斗争的大本营。他当时并不熟悉政治,也没有显示出什么组织能力,但他是一个极富想象力的积极分子。据接近他的人说,拉丹吃得非常少,睡得也很少,人非常大方,常给别人衣服和钱。当时一位参加“圣战”的领导人对身边的人评价拉丹说:“你瞧这个人,他在他的国家拥有一切,但他却来这里与穷人们住在一起,并肩战斗。”

1979年到1989年的阿富汗战争可以看做是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争夺全球霸权的一部分。拉丹及其他“圣战者”在抗苏战争期间曾得到美国的大量资助。当时,美国中情局每年拨出数亿美元来武装和训练原本贫穷而且手无寸铁的“圣战者”,还给了专门对付苏联直升机的“毒刺”便携式导弹等尖端武器。据说,拉丹的许多恐怖手段和暴力手法就是当年从美国中情局那里学来的。当时,中国出于自身战略利益需要,也暗中加入反苏阵营,由美国人出钱向中国购买武器,武装阿境内游击队。时至今日,一些了解历史的阿富汗人还经常提到中国当时对他们的支持。此外,卷入阿富汗战争反苏阵营的还有巴基斯坦、伊朗、沙特等国。在这些国家的合力下,苏联最终不得不黯然离开了阿富汗,在阿富汗的失败加速了苏联的解体。

1988年,拉丹开始在阿富汗组建自己的网络——那就是现在著名的恐怖组织“基地”组织。早期的“基地”成员很多是参加过抗苏战争的穆斯林“圣战者”,这些人绝大部分来自埃及、沙特、黎巴嫩、也门、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突尼斯、苏丹和巴基斯坦等穆斯林国家。随着抗苏战争的胜利,这些“圣战者”顿时失去了战斗的目标,然而他们大多数人除了打仗,并没有其他得以谋生的一技之长,战斗是他们最熟悉也最喜欢的生活方式,于是他们自然而然地加入了“基地”,而目标就是他们所认为的日益霸道的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拉丹称,“基地”的目标是推翻他认为的“腐败无能”的穆斯林国家的政府,驱逐这些国家的西方势力,特别是美国势力,“统一所有的穆斯林”,并在全世界范围向他认定的侵略穆斯林的欧美国家发动袭击。

设在阿富汗的“基地”训练营前后训练了两三万人,核心成员有5000人左右,他们在世界上50多个国家建立了基层组织。“基地”训练内容包括学习原教旨主义教义,学习如何使用轻型武器、迫击炮、火箭弹等。尽管“基地”成员恪守极端的伊斯兰教义,但其行动方式却是现代化的,比如使用手机、卫星通信、电子信件、在网站发布消息。每项行动都要事先周密安排,多则提前数年,少则提前几个月。据说,拉丹与他那个小圈子里的人整天都在琢磨如何袭击美国大使馆、军事基地以及那些在国外旅游的美国人。

1989年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后,拉丹与其部分追随者们返回沙特。1990年海湾危机时,他因对沙特邀请美国在本国驻扎军队不满而离开沙特。海湾战争结束后,他流亡到苏丹。1994年他因涉嫌恐怖活动,被取消沙特国籍。1996年他因美国政府施压被迫离开苏丹,并重返阿富汗。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眼里余智骁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