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其人:自幼恨美国拒喝可乐 现藏身何处?
2009年11月12日 11:00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藏身何处?

自拉丹2001年底逃逸后,外界对他的行踪和生活知之甚少。2007年8月,拉丹曾经的贴身保镖纳赛尔·巴赫里向媒体透露了拉丹的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情况。巴赫里曾担任拉丹的保镖达六年之久,他于“9·11”之前数月因个人原因返回其在也门的家中。他自称现在已不是“基地”组织成员,但仍信奉“基地”的理念,仍是拉丹的崇拜者。巴赫里说,拉丹的四个妻子和所有未成年子女都和拉丹藏匿在一起。

当他在2001年离开拉丹时,拉丹有8个儿子和6个女儿,除了三个大儿子在沙特,其余的孩子都和拉丹在一起。巴赫里称:“拉丹是很注重家庭的人,是一位好父亲。”他形容拉丹是一个平静的人,说话很温和,花大部分时间来朗读阿拉伯语诗歌和古兰经。拉丹最喜欢的诗歌是:“直到我此生结束,直到世界末日来临,我将一直是美国的敌人;美国是毁灭的根源和通道,它是树枝上的恶魔。”唯一能使拉丹情绪激动的就是提到美国。

巴赫里说:“我认为拉丹自他少年时代就开始痛恨美国,我不知道原因,他甚至不喝百事可乐。我们不能在他在场的情况下喝百事可乐。”巴赫里说,拉丹善待身边的人,并且“相当宽宏大量”。当巴赫里与北方联盟交战受枪伤后拉丹曾亲自为他包伤口,拉丹还曾亲自为他的手下做早餐。1998年一天,美国对阿富汗东部霍斯特省的“基地”训练营发射巡航导弹,拉丹和巴赫里一行当天准备前往训练营,但碰巧发生了一些意外之事,他们因此转道喀布尔,否则就可能被美国的巡航导弹炸死了。巴赫里说:“在袭击事件发生后,一位阿富汗厨师哭着来到拉丹面前说,‘我给美国特务提供了这一情报。’我们想杀死他,但拉丹却让他走了。”拉丹不否认“9·11”事件中有许多平民死亡,但他对此有自己的解释:“即便是拥有先进技术的美国人也无法区分平民和敌人,在战争中总会有平民死亡。” 巴赫里曾在阿富汗见过数名制造“9·11”事件的劫机者,他对他们的负责人很熟悉。不过他当时并不知道“基地”组织正策划这一大规模行动。巴赫里说:“我本来可以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如果被要求参加那一行动,我会毫不犹豫地参加。不过当时我们只知道将要发生大事,但我们不知道到底将发生什么事。”

曾经有一次,驻阿富汗美军差点歪打正着地抓获拉丹。2004年底到2005年初的一天,拉丹和他的40多名保镖藏身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的大山中。突然,设在几公里外的负责拉丹安全的临时岗哨观察到,一队美国士兵似乎正逼近拉丹,岗哨用无线电传出了警报。据“基地”组织在埃及的一名高级领导人谢赫·赛义德后来说,当时的气氛非常紧张,拉丹几乎就要下令让保镖杀了自己。赛义德称,拉丹说自己永远不会被美军活捉,他曾向保镖下达了死命令——他们要在他被抓获之前杀了他,然后自杀。不过,那队美国士兵在快接近拉丹藏身之地时朝另一个方向走了,他们并不知道拉丹就在附近。美国的一名前情报官员也证实了赛义德的上述说法。

过去几年中美国政府一直梦想着抓获拉丹,因为拉丹一直美国的潜在威胁,有可能再次制造类似“9·11”的大规模恐怖事件。美国特工人员为抓获拉丹可谓费尽心思,他们试图从拉丹讲话的录像带中寻找出蛛丝马迹。有一盘录像带的背景是岩石,美国特工人员就请地理专家来辨认这些岩石是否位于阿富汗或巴基斯坦的某个地区。有一盘录像带中有鸟叫声,就请鸟类学家来分析这种鸟来自何地。有谣传说拉丹患了肾病,美情报人员就请医学专家来观看拉丹的录像带,请他们观察拉丹的脸色,看是否有患肾病的症状。

2007年7月,美国政府将抓获拉丹的赏金从2500万美元提高到5000万美元。有媒体报道说,巨额赏金吸引了数百名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区追捕拉丹的“赏金猎户”,他们由美国退伍兵、雇佣军和私家保安组成,平时戴墨镜,腿肚子上别着小手枪,开着没有牌照的汽车,有时则戴阿拉伯头巾、穿阿富汗传统大袍。他们就像嗅觉灵敏的猎犬,随时都在寻找拉丹的踪迹。这些“赏金猎户”自称比美国特种部队和中情局特工更有效率,因为后者在抓捕拉丹和其他“基地”重要成员时受到一系列官僚体制束缚。

阿富汗媒体2007年5月还报道了一则因抓捕拉丹而引发的有趣消息:一名阿富汗男子由于长相酷似拉丹,两次遭到驻阿美军的错误逮捕。这名男子叫谢尔·阿克巴,来自阿巴边境的一个村庄。这个地区被认为是拉丹可能的藏身之地之一。阿克巴身高6英尺多,与拉丹相近,长有与拉丹相似的鹰钩鼻,面貌酷似拉丹。驻阿美军两次逮捕阿克巴是由于“线人”报告称,亲眼看到拉丹在某地区活动。驻阿美军逮捕那名被认为是拉丹的男子后,经审问才发现被抓的是无辜的阿克巴。

在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多次记者招待会上,多个国家的记者问他:是否知道拉丹和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现在藏身何处?每次卡尔扎伊都语气坚决地说:我们有确凿的证据表明拉丹和奥马尔绝对不在阿富汗境内,而可能是在某个邻国。言下之意是,拉丹和奥马尔藏身巴基斯坦。巴方对此坚决否认,称阿政府的说法只是为自己打击恐怖分子不力开脱。

2006年穆沙拉夫出版热销的自传《在火线上》。他在这本书里写道:拉丹目前应该藏身于阿富汗东部与巴基斯坦交界的地区。穆沙拉夫特别指出,由于很多沙特商人在阿东部库纳尔省活动,拉丹很可能躲藏在该省某个地方。他还写道:“我曾半开玩笑地说过,我希望他不要在巴基斯坦被巴军队抓获。”而美国情报官员和西方媒体的通行看法是——拉丹藏在阿东部与巴基斯坦交界的边境地区,很可能大部分时间在巴境内活动。

阿富汗战争已结束多年,但是号称世界上最强大国家的美国仍没有抓到拉丹。我觉得,有几个原因导致了这一结果。第一,拉丹有相当可能藏身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美军不能大规模进入。第二,拉丹有高超的反侦察术。他可能不停地变换藏身地点,有时又长时间潜伏在某个不为人知的地方,他从来不使用容易被跟踪的卫星电话,美军很难监测到其行踪。据说,他使用的交通工具也都是一些不易被发现的破旧卡车或小车,睡觉也没有一个固定的地方,并且常常在最后一分钟改变他的计划。第三,拉丹所藏身的地区是普什图人的聚居区。普什图人的传统之一是,对寻求庇护的人要视为“客人”,绝对不能出卖,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拉丹。另外,害怕“基地”的报复使一些人即使知道拉丹行踪也不敢告密。第四,拉丹的保镖都是非常忠诚可靠的阿拉伯人,他们不会出卖主人。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眼里余智骁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