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苏南冲突始末以及铁托道路的形成过程
2009年05月12日 09:07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为防止南共把自己已经安排好的国际问题和苏东欧关系搞得不可收拾,斯大林还在南保条约签订之前,就已经在做阿共领导人霍查等人的工作,主张阿尔巴尼亚应当独立自主地发展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并且开始甩开南斯拉夫,与阿建立了直接的联系,又是派驻公使,又是派遣苏联专家,结果不可避免地助长了阿共党内亲苏势力的增长,那些反对阿尔巴尼亚并入南斯拉夫的力量,迅速开始生长起来。于是,南阿两党关系反倒开始出现了不和谐音。铁托为此不止一次地要求霍查作出解释。

由于历史的原因,南共在阿尔巴尼亚党内和国内的影响相当大。考虑到这种情况,霍查的态度发生摇摆,亲苏派首领、阿共政治局委员、经济部长斯皮洛于1947年底迫于压力而自杀。紧接着,1948年1月19日,铁托以有情报显示希腊在英美支持下准备入侵阿尔巴尼亚为由,要求霍查在阿南部提供一个基地,以便派南斯拉夫一个师入驻,保卫阿尔巴尼亚。这个消息传到莫斯科,斯大林大为不满。苏联驻南大使被责令紧急会见铁托,强调南军入阿势必引起英美强烈反应,甚至引发干涉。面对来自莫斯科的干预,铁托只能表示屈服,强调既然苏联反对,南政府将不会向阿派出军队。但他坚持南军进驻阿尔巴尼亚只会遏制希腊的武装挑衅,使阿尔巴尼亚的边境更加安全,而不会引起英美干涉。

铁托是共产党人的马丁·路德?

1948年2月,南共和保共代表被召到莫斯科,斯大林想要彻底解决因南共而引起的一系列麻烦。

2月10日,斯大林接见了两党的代表。斯大林几乎是一上来就批评了南斯拉夫向阿尔巴尼亚派遣军队的问题。他声称:“如果铁托向那里派去一个师或仅仅一个团”,美国和英国“就会大喊大叫说,阿尔巴尼亚被占领了”,“就会充当阿尔巴尼亚独立的保护者的角色”。斯大林明确讲:问题的关键在希腊,因为希腊问题是可能导致一场全面战争的“国际大问题”。帮助希腊游击队不是一种明智的政策,因为任何这种帮助都会为英美在希腊建立军事基地提供口实。不过,看来斯大林也并没有刺激南共的想法,他在会谈中对季米特洛夫又是讽刺,又是挖苦,对南共领导人却明显客气得多。他甚至出于安抚铁托的目的,提出了一个折衷的方案。说成立东欧国家联邦是不现实的,但成立三个联邦是有可能的,即南保联邦、罗匈联邦和波捷联邦。如果南斯拉夫与保加利亚能够实现联合,阿尔巴尼亚也可以加进去。只要先从政治联合入手,其他国家也不好说什么。

但是,基于遏制阿共党内反南亲苏势力的需要,铁托坚持苏联应当同意南斯拉夫在阿有根据军事情势随时部署军队的权利。而在这个问题上,南共代表团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显然,斯大林也并非事事顺着铁托。为了让铁托知道厉害,他开始拿出自己的杀手锏,在经济上给南共以颜色,对曾经满口答应的援助军事工业设备拖着不办,对南斯拉夫借款的要求,表示拒绝,甚至明确表态不能签订1948年5月至年底的两国贸易协定。

2月19日,南共中央政治局听取了代表团有关莫斯科之行的汇报,与会者对于斯大林同意南保两国成立联邦,却不同意南斯拉夫派军队进驻阿尔巴尼亚一事深感困惑,进而得出结论,认定苏联的主张可能是一个特洛伊木马式的阴谋,即通过把经济落后,党内派别林立的保加利亚与南斯拉夫捆在一起,使南斯拉夫无法保持独立的地位,从而对苏联只好逆来顺受。据此,会议决定拒绝斯大林的建议,同时继续维持在阿的优势地位。

3月1日,南共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南苏分歧。铁托明确表态,苏联推迟签订贸易协定和拒绝借款,是对南斯拉夫施加经济压力,力图迫使南共就范。这场争论关系到南斯拉夫的独立问题,绝对不能示弱。

刚一得知南共政治局扩大会议的内容,苏南两国之间就开始相互指责。18日,莫斯科通知铁托,苏联决定撤回全部在南的苏联专家和工作人员。与此同时,几个月前刚刚起草过各国共产党状况报告,高度称赞南共领导人“充满了对苏联深深的感激之情”的联共(布)中央对外政策部,又起草了一个尖锐批评南斯拉夫领导人轻视苏联,在对内对外政策上犯了一系列具有反马克思主义性质错误的新报告。接着,27日,斯大林和莫洛托夫致信铁托,提出了严厉的谴责。

没有材料证明斯大林是不是对尽可能保持苏南关系还存有希望,总之,各国党的领导人在此之后纷纷写信给铁托做说服工作,希望铁托能够回心转意承认错误。5月18日,莫斯科致信铁托,通知他6月8~10日召开共产党情报局会议,讨论南共党内的现状。遭到铁托拒绝后,22日,斯大林和莫洛托夫又联名致信南共中央,说明会议将在6月下旬举行,强调如果南共拒绝出席,将意味着脱离人民民主国家的阵营。

但是,出席会议就意味着承认自己犯了错误,而且铁托的人身安全也没有保障。因此,6月20日,南共中央发表了拒绝出席情报局会议的公开声明。结果,南斯拉夫不可避免地被开除出了共产党情报局,从此走上了我们后来所看到的“铁托道路”。

对此,美国副总统华莱士有过一句很形象的评论。他说:“马克思是共产党人的上帝,列宁是共产党人的耶稣·基督,斯大林是共产党人的第一任教皇,铁托是共产党人的第一个马丁·路德。”当然,铁托没有马丁·路德那样幸运,由于斯大林先发制人,铁托到底没有形成自己的教派。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