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春运:规模最大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
2010年02月03日 10: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
中国的春运被称为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在40天左右的时间里,有将近20亿人次的人口流动,占世界人口的1/3,中国的春运甚至入选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最大的周期性运输高峰。

凤凰卫视2月2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中国春运:规模最大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中国的春运被称为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在40天左右的时间里,有将近20亿人次的人口流动,占世界人口的1/3,中国的春运甚至入选了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上最大的周期性运输高峰。

从1954年起,铁道部就有春运的记录了,但是当时的客流与现在相差很远。日均客流量大概在73万人次左右,客流的高峰量呢,是在90万人次,时间呢,是春节前后的15天。80年代以后,大量的民工外出,春运就成为一个社会的热点。在今年春节期间的客流量将达到22.7亿人次,同比增长7.5%,全国城市公交客流量将达到80亿人次,日均2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水路的客运量将增加到3200万人次,同比增长3.6%。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出行的人数将要达到1.52亿的人次,同比增长8.2%。

近30年来,中国经济与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得益于人们在不同的城市或者城乡之间的流动。对此,身处转型期间的中国人来说,社会由封闭而开放,“出门难”和“回家难”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每年春运,铁路运输是重中之重,春运的票务需要信息公开化、透明化。今年开始运行的铁路客户中心网站,网站具备铁路时刻、票价、正晚点、余票、代售点等信息查询的功能。同时在主要车站显示屏,24小时滚动发布铁路有关信息,公布本站各次列车剩余票的票额的情况。人们呼吁加强监管,铁道部宣布铁道职工如果倒票的话,就会被解除劳动合同。因管理不善而出现倒票行为的领导要撤职,并且欢迎社会的监督。

但是仍然引发了许多的质疑的声音,包括认为对消耗数量大的关系票,比如内部流票、对口单位以及关系单位要票、领导个人要票等情况,似乎还缺乏有说服力的管制。对倒卖票的“黄牛”,从2009年12月中旬开始,铁路公安就启动了“蓝盾行动”,主要打击炒票、制贩假票。最根本的出路还是在于加快铁路的发展,快速形成铁路运输网络,一票难求的现象就可以根本解决了,据铁道部的预计,大约在十年后的2020年。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何亮亮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