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时势“造”英雄:雷锋和王进喜的出现
2009年08月31日 16:41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28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1963纪事之五:时势‘造’英雄”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主持人):1963年日本广播协会NHK的一名记者来到中国,他以为会看到共产党中国的人民由于连续3年的欠收而完全精神消沉,但是结果他大为意外地发现,在街上看到的无论是儿童还是大人都显得精神充沛,看来都真正过着是愉快的生活。正如美国女记者斯特朗所写道,一些亚洲友人对于中国人民战胜自然灾害的成绩得到了甚至比大跃进的奇迹还要深刻的印象。

外国媒体看到的情况有赖于当时官方强有力的舆论宣传。那么在几乎所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的记忆中,即使时势艰难,英雄人物却是层出不穷,焦裕禄、王进喜、欧阳海、时传祥、南京路上好八连,英雄事迹呢一个比一个超乎寻常。1963年,一个普遍战士的日记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传扬,日记的主人雷锋也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作为一个普通士兵,他也是少数中国能够以头像传世的人物之一。

3月5日,是全世界唯一以国家名义为一个士兵设立的纪念日。1963年3月5日,以毛泽东为首的多位领导人为雷锋热情地题词,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这使得全国到处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更在青少年当中开创了一代新风。《雷锋日记》也激励了整整两代人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甚至影响了一代人的文学修辞。

雷锋其实成了一个年轻的圣徒,美联社记者曾经参观抚顺的雷锋纪念馆,他们指着雷锋做好事的照片问讲解员,你们不是说雷锋做好事不留名吗?那怎么会有这么多照片呢?沈阳军区曾经担任宣传干事的张峻,他为雷锋拍摄了223张照片,他说早在雷锋生前的1960年11月,雷锋就被树为沈阳军区学习毛泽东著作的标兵,1961年2月解放军各部队就掀起了学习雷锋的高潮,很多照片当时是出于宣传的需要,根据雷锋做过的好人好事补拍的。

其实雷锋并不是宣传中所说那样把全部积蓄都用于做好人好事,他有一部分积蓄也用在了个人自己的生活。这张雷锋带手表的照片是到2003年才公诸于众的,他身穿着皮夹克的装束在当年其实很时髦的,他甚至还有一次不成熟的爱情,但这一切在当时的宣传中完全被略去了,甚至他死于交通事故也不能公布。今年4月,将要开拍的电视剧《雷锋》宣布由田亮来扮演,结果70位雷锋的生前的战友立即在报纸发表声明,认为田亮不合适,演员和剧本又引起了一场争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