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 文革中被污“特务嫌疑”
2009年06月18日 10:00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6月17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兵乓冠军容国团:人生难得几回搏”

何亮亮:1959年4月5日,中国选手容国团在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获得了男子单打世界冠军。这次男子单打比赛集中了38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多名优秀选手,容国团苦战26个回合,终于取得了这项荣誉,并打破了日本选手长期垄断单打冠军的局面。更值得一提的是,容国团是中华体坛第一个世界冠军。

容国团生于香港,15岁就代表了香港公联乒乓球队参加比赛,1957年,20岁的容国团从香港来到了大陆,进入广州体育学院学习,1958年入选广东省队,同年参加了全国锦标赛,获得了男子单打冠军,随后进入国家集训队。他的打法是以快攻著称的技术全面、能攻善守,比赛中头脑冷静,拉、搓、推、挡、左右抽击等技术运用自如,将中国近台攻击技术的“快、准、猛”,发展成为“快、准、狠、变”。

在1959年夺得世界冠军之后,1961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第26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男团决赛上,容国团再次大放异彩。当时中国队是以3:4落后,容国团难过地哭了,女队员丘钟惠见了他就问,他回答说已经负了两局了,但是随后他激动地说,“人生难得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他振奋精神,挥拍上阵,力挫素有“凶猛雄师”之称的日本队员星野,以5:3战胜了日本队,而首次问鼎了斯韦思林杯,为我国立下了战功。从此,“人生难得几回搏”这句名言,便流传开了。

文革开始后,身为运动员的容国团也遭受了冲击,因为是从香港来的,那么就被扣上了“特务嫌疑”的帽子,比赛不许参加了。个人生活中的一些兴趣爱好,比如喜欢看书、看电影、听音乐、喜欢美术都被横加指责,众多的运动员也被关进了私设的班房、拘留所,容国团无法忍受了。

1968年6月20日,容国团写好了遗书,我历史清白,不要怀疑我是敌人,请允许我最后一次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之后他把遗书放进了自己的口袋,又装进了一条尼龙绳,凌晨四点半,国家体委接到了附近派出所的电话,通知他们在龙潭湖附近的养鸭房,发现了一具悬挂的尸体,很可能是容国团。为中国夺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的球星,结局竟是如此悲惨,香港同胞获悉后更是悲痛莫名。

1978年,国家体委为容国团恢复了名誉,1984年他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最杰出的运动员之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