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中苏论战:都强调同盟重要 却要对方认错
2009年06月16日 09:29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6月15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1959年纪事:中苏首次争吵”

何亮亮:1959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10周年之际,围绕着如何看待中印边境冲突中,中国政府的政策和是否要为缓和与美国的关系,而主动释放在押的美国犯人等问题,中苏两国领导人第一次面对面地在北京发生了激烈的争吵。在稍稍冷静下来之后,尽管根据赫鲁晓夫的提议,双方各自销毁这次会谈的记录,以抹去这一段不愉快的记忆,但是中苏关系恶化的趋势,已经是很明显了。

中苏矛盾的根源呢,是这样。第一是中共在社会主义阵营内已经成为苏共领袖地位的强有力的挑战者。第二是中苏两党在对国际形势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的方式,都存在着不同的认识。

中共从自身的经验出发,强调国际局势的紧张,认为武装斗争仍然是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主要手段,而苏共领导人则强调,由于东西方都认识到核战争的毁灭性后果,因此和平共处与竞赛是国际形势的主流,因为基本观点不同。1958年中国没有通知苏共的领导人就炮轰金门,结果惹恼了赫鲁晓夫,因为赫鲁晓夫当时正在积极地推动冷战的缓和,而中共的做法是在跟他唱对台戏。

同时中国军方在台海危机的空战中,缴获了美国的“响尾蛇”导弹之后呢。一直拖延着不提供给苏联,使得赫鲁晓夫与苏联的军方都十分不满,从此苏联开始逐步地收紧了在高尖端武器上面对中国的援助。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方式问题上,苏共领导人不支持中国以建立人民公社,来实现大跃进的做法。

苏共的怀疑态度激怒了毛泽东,在中印冲突当中苏联明显地偏向印度,以及赫鲁晓夫与美国寻求和平共处,都使得中共非常不满。中苏两党的矛盾在1959年10月,两国领导人会面的时候爆发,在激烈的争吵后,双方互不让步,都想让对方承认错误。

1959年11月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定的一个调子就是批判修正主义,但不批判铁托而是批判苏共,刘少奇说我们要掌握策略,中苏同盟还是重要的,但有个前提赫鲁晓夫必须承认错误。苏共中央也开了会,调子和中国是极为相似的,苏斯洛夫说苏中关系是最关键的,但是毛泽东和中共中央要承认错误。

双方为此从1960年初就开始了论战,要争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其他政党对自己的支持,这种对立使得两党实际上已经开始,角逐国际共运领导权,国际共运也因此陷于了分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