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里德曼曾警告中国 股票像是潘多拉匣子
2009年10月23日 11: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从政府的角度看,股票是存款搬家,从民众角度看,股票是全民福利事业,股票市场在懵懂中摸索前行,免不了带来前进的阵痛,本集通过讲述深交所与上交所开市后早期的风雨故事,展现证券市场成立后早期的荒唐与艰难。股市婴儿期,深市限制涨停板,零成交,首轮熊市中政府首次坐庄救市。深圳诞生第一份资本市场法律效力文件, 小平南巡肯定股票作用,深圳新股认购,"810"事件酿成新中国第一股灾的始末。上交所成立后一度顺风顺水,加大创新力度,发明股票无纸化,T+0交易,创设中国第一个金融期货-国债期货。随后该期货市场引起市场冒险行为,最后在327事件后,万国证券破产,国债期货市场关闭。

凤凰卫视10月20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上集咱们聊19年前,中国要搞股票交易所,说北京想弄没弄成,反倒是深圳和上海的交易所相继开业,但是有件事很多人到今天都不知道,就是当年这俩交易所还在筹备的时候,有个人来了,世界著名的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弗里德曼当时从香港到深圳,在张五常的陪同之下,他要来看一看,因为他听说你们中国搞股份制,还发行股票,弗里德曼很好奇,他要来参观。

不过来看了这么一圈之后,这弗里德曼提了一大堆问题,说你们这个股票为什么还保本保息呢?而且还能退股,再有你们这个股份公司的领导,为什么不是股东任命,而是政府任命呢?还有说你们发行了这么多的股票,怎么也没有一个交易场所,也没有相关法律保护呢?问了这么一堆,最后,这哥们落下这么几句话,说你们要小心,股票可就像是潘多拉的匣子,一旦打开了,管不住的话,这魔鬼,他可是要吃人的。

这个话说出来,当时有2个人肝颤,一个是深交所的创办人王健,一个是上交所的创办人尉文渊,因为这话正正说中了他俩,当年心里最大的心病。

解说:眼前的中年人是王建,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创始人之一,自从因病离开交易所后,他已经很少在这里露面,只是偶尔在看望老朋友时,他才回到这里。根据自己回忆,深交所诞生最初那段时间里,每一天几乎都在惊心动魄中度过。

1991年7月3日,深交所正式开业,这次仪式比之前12月的试业要隆重得多。

王建(深圳证券交易所首任总经理):其实我们早开业了,后来就说以前算试业,现在算开业,就这么样。开业那天呢,有个不好的征兆,我们升那两个大气球,一个没升上去,一个半截爆了,后来我们就比较迷信,就是我们有一个人懂点风水,他说不好,对我们深交所不好。

解说:早在交易所开业之前,深圳的股票交易就已经火爆异常,股民的炒股热情不分行业,甚至不分昼夜,据说那时流行一句话,再不炒股,深圳就只剩你一个穷人了。

黎东明(深圳第一代股评家):上班的投资者,是柜筒里面放这一个像BB机那样的行情机,股票行情机,就是久不久打开柜筒,偷偷的按一按,看看。发展是多少钱呐,那已经影响到各行各业了。

解说:股市的狂热惊动了全国,深圳开始采用严厉的涨跌停板制度,来抑制股价,但这些仍然无济于事。

徐景安(时任深圳市体改委主任):股票上涨不能超过10%,还涨,股票上涨不能超过5%,还上涨,股票上涨不能超过1%,还要涨,你越压它越涨。

陆一(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执行经理):所以深圳的资本市场的初期,资本市场发展的初期,那种就是说资本的疯狂,再加上各种利益在里面拿好处,不管是市民也好,证券公司也好,表现的绝对绝对的充分,淋漓尽致的。

解说:不幸的是,在深交所开业第七天,之前的种种控制行为突然开始见效,股市开始变得不好玩了,行情像坐了过山车,转眼间一落千丈。在几个月内新生的深圳股市,蒸发了近三分之一。

禹国刚(时任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在年初的时候,发展银行股票还卖18、9啊,17、8呀,到了1991年的8月的时候,发展银行股票竟然跌到13块7毛5,也没有人愿意再买了,这个时候的市场一片,抛、抛、抛,这样的声音。市值由年初的50个亿,到了8月底只有35个亿了,这个程度是很严重的。

解说:1991年4月22号这一天,是深圳股市自成立起的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这一天,股市交易成交量破天荒的是零,这在全国证券市场上,都是一个稀有的情况,空空荡荡的交易厅,显现了人们在股市大跌后的茫然和失落。

深交所的两位领导者,王建和禹国刚日夜焦虑,商议怎么才能把股市救起来,7月10日,在政府的参与下,各路金融机构在深交所开了一次紧急救市会议。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