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60年经济述评:居民收入增长逾百倍
2009年09月02日 19:03人民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组稿:

迈向伟大复兴:国家财政收入60年增长1000倍

一位农民60年的土地记忆

人民日报评论员:光辉的历程共同的记忆

2002年4月,来自印度的客商在“2002中国澄海国际玩具及工艺品博览会”上洽谈玩具生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2009年7月28日,第1.48亿只烤鸭从全聚德品牌的起源店——北京前门全聚德烤鸭店出炉。这是享用第1.48亿只全聚德烤鸭的外国客人(右)作为“荣誉顾客”与前门全聚德烤鸭店厨师长在第1.48亿只烤鸭前合影(资料照片)。

2007年10月16日,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新水桥村村民刘红艳正在自家院子里掰玉米粒(资料照片)。经过60年的努力,中国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2008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5.29亿吨,粮食自给率高达95%。新华社发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了改革开放的方针。从此,中国经济的大门毅然决然地向世界敞开,中国也从此逐步迈入世界大市场。

从沿海到沿江沿边,从东部到中西部,中国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的局面,一个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广阔的发展空间展现在人们面前。

上世纪60年代广东省澄海人已经开始做玩具,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小作坊,小喇叭、塑料鸭子……做一件只挣几分钱。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玩具生产基地,年产值160亿元。

“对外开放为我们打开了外面的市场,带来国际市场的信息,玩具产业在近20年来发展得特别快。”澄海玩具协会会长郭卓才说,澄海玩具产品70%以上出口,产品已经销售到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60年来,中国冲破了国内市场、资金、资源的限制,经济发展的舞台空前宽广:

1950年,中国外贸出口额只有5.5亿美元,且80%出口到前苏联和东欧国家。近60年后,这个数字增长了2600倍,“中国制造”遍及世界。

“一五”期间,中国依靠前苏联19亿美元低息贷款,建设了156个重点项目。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外商直接投资第二大国家。

“1984年,我为了技术合作到德国去。晚上是当地节日,放焰火。陪同的德国老板指着焰火说:‘这是从你们国家进口的。’他没有伤害我的意思,我的心却在流血。难道我们就永远只靠祖宗的四大发明混日子吗?”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

1992年,“琴岛海尔”冰箱摆进德国超市。2008年,海尔集团实现全球营业额1220亿元,其利润增幅超过收入增幅的2倍。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登的《世界改变中国 中国改变世界》一文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对外开放,让世界进入中国;第二个阶段还是对外开放,但中国开始走向世界;第三个阶段依然是对外开放,中国已经开始改变世界了。在这三个阶段中,开放政策始终不变,但开放的结果却变而又变,使中国变得更加发展、更加强大了。” 从封闭半封闭到全面对外开放,6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空间在腾挪转换中不断扩大。中国不但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发展国内生产,而且有效利用国际资源支撑国内经济发展,使得经济增长后劲十足。

打破僵化 中国经济体制不断创新

不久前,全聚德烤鸭店出炉了这家百家老店的第1.48亿只烤鸭。

“你能想到我们还有一天只卖出一块鸭血,只挣两分钱的时候吗?”据全聚德集团董事长姜俊贤介绍,解放前全聚德和中国大部分企业一样历经战乱、惨淡经营。

公私合营后,全聚德作为国营企业在政府支持下重获生机。改革开放后,全聚德先是通过连锁经营将门店数量发展到目前的80多家,接着完成了对仿膳饭庄等的收购,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全聚德的发展折射了60年来中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变迁——

新中国成立之初,对个体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进行的大规模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公有制。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逐步确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为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我们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单一公有制向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巨大转变。”高尚全说。 “各类市场主体充分发育,国有经济控制力显著提升,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形成了多种所有制经济齐头并进、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良好局面。”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司负责人说。

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变化相类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从1952年成立“国家计划委员会”,到1998年更名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再到如今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勾勒出中国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变化轨迹。

新中国成立初期,高度的计划经济体制发挥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使中国经济得以迅速恢复,工业基础初步建立。在此后数十年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我们对计划和市场关系的认识不断进步和深化,最终突破了把计划经济等同于社会主义、把市场经济等同于资本主义的传统观点,把市场经济写在了社会主义的旗帜上。 目前,我国98%以上的商品、95%以上的生产资料产品价格已由市场决定。

经济体制的变革让百姓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1979年8月,蛇口工业区600米长的顺港式码头破土动工。起初干多干少一个样,每人每天只能运二三十车泥。为加快进度,工地规定超过定额者每车励奖4分钱,每人每个工作日能运八九十车泥。结果,码头提前一个月竣工。

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段时期内,分配上的平均主义盛行,严重影响了人们积极性的发挥。改革开放后,我国收入分配体制出现了实质性变化,不仅实现了按劳分配,而且允许和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一部分人通过合法经营和诚实劳动先富了起来。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增长。与新中国成立之初相比,全国职工年平均工资增长了约60倍。

纵观60年来中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巨大跨越,高尚全指出:“中国走向市场经济,这不是传统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的选择,而是在探索和解决社会主义实践中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与矛盾的过程中逐步演进的结果。”

“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制度,不仅让中国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还让中国与有着不同经济制度的国家开展经济合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成就。”埃及人民议会议长艾哈迈德·法特希·苏鲁尔说。

60年,弹指一挥间。但正是在这60年间,中国为人类社会演绎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巨大变迁,走过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造就了令世界瞩目的“东方奇迹”。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句话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贴近现实。”古巴哈瓦那大学国际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胡利奥·A·迪亚斯·巴斯克斯说,“未来的50年更将见证中国的再次崛起。”(新华社记者张晓松、刘铮、雷敏、江国成、韩洁、王宇)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作者: 张晓松、刘铮、雷敏、江国成、韩洁、王宇 编辑: 刘延清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